当前位置:

吸烟、雾霾、厨房油烟、装修污染 都跟肺癌有关

来源:新快报-金羊网 编辑:甘伟萍 2018-01-02 10: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吸烟、雾霾、厨房油烟、装修污染 都跟肺癌有关

  肺癌被称为最可怕的癌症之一。等到出现临床症状后去医院检查,往往大部分都是肺癌晚期,治疗难度大,而且很多患者的生存时间不到一年。肺癌专家指出,目前的治疗技术已经有所进步,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肺癌的治疗率有可能提高到90%。

  我国肺癌发病率增长明显

  “近十多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每年的增长率超过两位数,情况不容乐观。”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肺癌首席专家龙浩教授指出,欧美地区自上世纪50年代起肺癌患病率逐年提升,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平台期,男性患者的发病率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我国在本世纪初,每年新增肺癌患者突破50万。根据2017年的统计,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70万,每年超过60万肺癌患者相继去世。

  “这与欧美地区环境改善、推行禁烟运动等有关。”龙浩说,我国也在推行禁烟运动,但推行时间还没有那么长。一般来说,禁烟运动要在十几二十年后才能发挥作用。相信随着雾霾的治理力度加大、禁烟运动的推广,未来肺癌的发病率会有所下降。

  除了烟草,雾霾、油烟、装修污染也有关

  “说实话,除了吸烟,目前还拿不出一个很好的证据来证明,肺癌的发病与哪些因素确实有关。”龙浩指出,但有一些因素是学界公认的会提高肺癌的患病率。

  对于吸烟,无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会提高肺癌患病几率,而雾霾、大气污染也会增加肺癌患病几率。据我国早年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国内的一些矿区,如云南锡矿、湖南雄黄矿区,职工和附近居民的肺癌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另外,还有一点容易被忽略的是厨房油烟和室内装修污染。欧美地区近年来女性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除了与工作和家庭的压力有关外,女性吸烟率未明显下降是其主要因素之一,而对于亚洲女性,厨房油烟污染似乎关系更大。另外,室内装修的氡气污染、放射性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患病几率。

  CT是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

  “随着检查和治疗手段的提升,体检发现的早期肺癌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因此,对于肺癌的防治,最重要是早发现、早治疗。”龙浩说,肺癌之所以令人望而生畏,因为等到出现临床症状如咯血、胸痛等,到门诊时往往已经是晚期了,治愈率很低。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肺癌呢?龙浩指出,低剂量螺旋CT是首选的检查方式。20年前肺癌检查推荐胸片,相比CT,漏诊率可达到20%-30%。CT能够大幅度提高肺癌的发现率。

  对于肿瘤标志物的检查,相对比较局限,敏感性和特异性不高。对于近年很火的基因检测,仍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尚不建议作为临床的诊断方式。

  龙浩建议,对于有家族史、相关肺部疾病、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做低剂量螺旋CT,排除肺癌;而吸烟超过20年、每天超过20支的人,建议年度体检年龄降至45岁。

  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提高生存率

  目前,肺癌的治疗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手段: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前三者是传统的治疗手段。一般早期肺癌患者手术即可,年纪大的老人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接受手术患者,可以考虑放射治疗。

  肺癌中晚期的治疗,除了三种常规手段以外,最新的免疫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发展得比较快,这些手段大幅地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晚期肺癌患者若不做特殊的抗肿瘤治疗,平均生存时间不足半年。而采用传统的治疗手段,平均生存时间也只有8-10个月,生存时间5年以上的人不到5%。分子靶向治疗找到明确驱动基因的患者,平均生存时间已接近4年。而没有找到明确驱动基因的患者,采用新的化疗药物,平均生存时间也接近16个月。所以,肺癌患者不要轻易放弃,随着治疗手段的提升,生存率会大大提高,将肺癌变成慢性病将成为现实。“我有一个患者,30来岁发现双侧肺癌晚期,做了两次手术,两边肺都做了部分切除,已活了3年多,最近还生孩子,而且母子平安。”龙浩说。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祝贺

来源:新快报-金羊网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