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老房或许不用大动干戈 地砖上面可以直接铺地板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7-11-02 14: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装修是一门综合的学问,如何装修需要根据每个房主的鉴赏能力和使用需求来界定,所以老房装修没有固定的模式。有的二手房被购买后,里面的装修情况被保留得很好,不怎么需要大的改动,这就需要进行有选择的装修。而有的使用超过一定年限、从来没有精装过的老旧房屋,便需要“大动干戈”。

  改贴壁纸原墙面或许不必铲

  有不少消费者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刚刚入手的二手房是大白墙,是不是可以直接在上面贴壁纸?业内人士指出,二手房的墙面可否直接贴壁纸,取决于墙面的整体情况。“如果二手房的墙面是大白墙,而且使用的是耐水腻子,且墙面平整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铺贴壁纸。”他说。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有一部分二手房的墙面虽然是大白墙,但是使用的腻子是普通的腻子,不耐水,易吸水,墙面容易出现粉化、开裂、剥落等现象。他指出,针对这种大白墙,要进行砂纸打磨,刮耐水腻子后贴壁纸,如果盲目铺贴壁纸,会降低壁纸的铺贴质量和使用寿命。

  还有一部分二手房墙面表层有一种淡蓝色或淡绿色的光面油漆,铺贴壁纸时粘不住,这种漆必须剔除,用砂纸打磨均匀,刮腻子进行墙面找平,再进行壁纸的铺贴。

  之前铺贴了壁纸的二手房,壁纸也容易变脏、开裂,建议揭掉后重新进行铺贴。如果准备刷漆,也要用砂纸进行打磨后再滚漆。

  此外,二手房交易后的老房墙面如果没有太大的问题,可以不用大改,尤其是涂刷了油漆的墙面;壁纸是较容易产生问题的,壁纸会变脏,缝会开裂,所以,铺贴了壁纸的二手房要看业主的需求,是否进行揭掉重新铺或者改为刷漆。

  地砖上面可以直接铺地板

  有的消费者怕麻烦,想在地砖上面直接铺木地板,而不想进行地砖拆除环节,那么,可不可以直接在地砖上面铺地板?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完全可行的。地面有瓷砖,想要铺强化地板或实木复合地板,可以省去地砖拆除环节,直接铺木地板,但是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房屋的高度,如果刨掉地砖,进行找平以后再铺木地板,这样比直接在地砖上铺地板房屋高度会高一些,各有利弊,看业主自己的选择。

  市面上的确存在一大部分二手房,是装修后三四年便卖掉的。业内人士建议业主在拿到二手房之后,首先检查地面材料,使用的是瓷砖还是木地板,材料的质量和现状维持的如何等。

  如果二手房使用的地砖质量不错,只需检查有没有瑕疵,比如空鼓或晃动现象出现;同时,还需要检查瓷砖缝的卫生情况,如果瓷砖缝很脏,只需要修理一下瓷砖缝就可以了。如果使用的是地板,也要仔细检查地板有没有变黑、发霉、变形、变色、表面油漆脱落等问题。如果问题很大,甚至大部分已经坏掉,那么就要全部拆除,重新铺贴。如果问题不大,可以继续使用。

  水电铺设时间不长且状态良好可尝试部分改造

  提到水电路,消费者排查起来难免一头雾水。作为专业性较强的隐蔽工程,二手房收房后业主根本不知道自家的水电路到底存不存在问题,需不需要整改,这该怎么办?

  收房后可首先检查水路部分,水路包括上水、下水、冷水、热水,与此同时,热水器的水流通畅与否也很重要,还要排查满不满足使用需求。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最好去楼下邻居家检查一下自家的水路,看看有没有往楼下漏水的痕迹。如果没有任何漏水的痕迹,自家的各路水路也都畅通,热水器等电器的容量也能满足需求,那么水路基本就不需要改动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电路部分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之前的房屋对于电路设计不是很全面,网络端口、无线网端口、厨房台面的点位数量、电线的口径等,可能都不符合现在人们的使用需求。如果遇到这方面的问题,电路部分便需要进行改造。如果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加几个插线板便可改善使用情况,也不建议业主进行大范围的改动。

  必改项

  从未精装过的老房入住必须重装

  装修是根据个人的审美、需求、经济状态来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房子具备了一定的品质,是可以不用大规模重新装修的,只做个简单的维修在短时间内便可满足需求。

  但对于原来就没有精装修过的有一定年限的老旧房屋,入住前必须装修,因为这种房子的结构、上下水、电路等都不能满足现在的生活需求,比如现代生活需要空调,老旧房屋的电线便需要增加电线的口径。对于这类房子,首先要进行整块拆除,然后看房屋结构需不需要调整,之后再做装修。

  阳台窗户密封容易不严实

  二手房的窗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密封不严的问题时有发生。如果通过更换纱窗、更换密封条、打玻璃胶就能解决,问题便不是很大,属于维修范围以内。如果阳台窗户出现过渗水、墙体漏水等问题,墙面会有明显水渍扩散的痕迹,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进行整修,需要把整个窗户与阳台中间的连接部位切开,重新做密封。

  窗帘、布艺、家具可酌情处理

  窗帘、布艺、家具等软装,更换与否可择情处理。比如二手房内有步入式的衣帽间或板式衣柜,板式衣柜的最大问题是环保问题,如果还有味儿的话就必须拆掉,没味儿也没坏,也可以继续使用。

  厨房、卫生间是重中之重

  厨房、卫生间也是二手房整改的关键部位。除了需要排查水电路是否存在问题之外,厨房和卫生间还需检查柜体有没有被水泡过、有没有发霉和塌陷,如果已经坏掉就必须换掉。而且,卫生间的坐便器是一定要进行更换的。同时,厨房、卫生间的地砖、墙砖需要仔细检查,有没有翘起、裂缝等现象,而且吊顶、排风等方面也需排查,先找出问题再考虑装修。

  同时,卫生间的防水很重要。如果卫生间的地砖和墙砖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更换,那么一定要在拆除了墙地砖之后重新做防水,涂刷防水材料,随后进行闭水试验,确定没有问题了再进行下一步,防水做不好,以后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五金件的更换很有必要

  关于二手房中的五金件,包括窗户的锁具、合页和每个房门的锁具、合页,有问题该换就换,这是很有必要的。

  中央空调要定期更换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空调安装以后,经过几年的使用,内部难免会有尘土、潮气甚至小动物等,容易发霉且气味中带有细菌,因为很不容易清理,所以使用几年后就得换掉,不然效果差且影响身体健康,所以业主在安装中央空调前要做好定期更换的心理准备。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