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辨别实木家具 质监专家教你十招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朱婷 编辑:甘伟萍 2017-10-31 11: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朱婷

  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期,市质监局对我市30家生产企业的床头柜、办公桌、木椅等木制家具进行了抽查,抽检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木工要求和甲醛释放项目上。

  记者注意到,市质监局发布的木制家具抽查公告中,共有30家家具生产企业接受抽查,抽查产品有椅子、床头柜、办公桌、茶几等30个批次的产品。其中,检验合格24批次,不合格产品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80%。16%的产品是因为木工要求未达标而不合格,4%的产品则是因为甲醛释放超标而不合格。

  支招

  如何辨别实木家具

  市民在购买实木家具时,该如何来辨别呢?为此,市质监局专家专门支招,市民可从以下10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1.检验强度 板面强度,可用手指按,以感觉板面的牢固度。材料应有井字形骨架来固定,如果骨架稀疏,一按表面就会感到虚空不实,面板颤动很大;抽屉底板应用手按压,以试强度,一般隔板底多用层板,面积大的隔板应选用五层板制作。

  2.验证实木 判断是否是实木家具的一个奥秘是木纹。如一个柜门,外表看上去是一种花纹,那对应花纹变化的位置,从柜门背面看相应的花纹,如果对应得很好,则是纯实木柜门。

  3.判断树种 这是直接影响价格和质量的因素。普通实木家具通常采用榉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胶木、柞木。值得注意的是,木料价格日趋上涨,太便宜的一般不靠谱。

  4.观察木质 打开家具柜门、抽屉,观察木质是否干燥、洁白,质地是否紧密、细腻。如有加入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材料制作的家具,要打开柜门或抽屉,闻闻看是否有刺激性气味。

  5.触摸表面 将手放在家具的表面,仔细检查抛光面是否平滑,特别要查看台脚等部位是否毛糙,颜料涂刷是否有条痕,角位的颜料是否涂得过厚,是否有裂痕或气泡。

  6.寻找缺陷 家具的主要受力部位如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不应有大的节疤或裂纹,结构应该牢固,框架不会松动,不允许断榫、断料。

  7.安全性能 观察有无抽屉或门框倾斜现象,有无榫头眼位歪扭或眼孔过大、榫头不严等工艺水平低造成的部位歪斜。木质家具要具备安全性和稳定性,当把两个柜门打开90度后,用手向前轻拉,柜体不应自动向前倾翻;书柜门的玻璃要经磨边处理。

  8.检查接口 较重的家具应在角位用螺钉加上保护块,并且粘好。至于背板部位,也必须检查是否镶好,并且上好螺钉。

  9.测试滑道 抽屉应该结实牢固,在内部上紧螺钉。不妨拉开抽屉、活动桌面、柜门等各部分,看其是否确保能运用自如。

  10.“倒立”测验 从底部检查,看看接缝是否用螺钉和楔子加固,条板与横档扣接是否紧密,接缝有没有多余的胶水和填料。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朱婷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