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工师傅杨建康:从不懂到精通要的是一份坚持不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10-31 14: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十九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泥巴公社装饰的金牌电工杨建康。

无论是从土建还是到电工种类,杨建康的技艺都十分精湛。

  》》》点击进入往期《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长沙报道

  42岁的电工杨建康,从事家装行业快20年了。从土建工人到电工大师,从目不识丁到售后经理,他没有天赋异禀,也无高人相助,凭借的只有自己的双手和一份对工作的坚持。

  1975年,杨建康出生于湖南益阳的一个小山村里,生活贫困拮据。14岁,他辍学跟着村里的大人们开始在益阳从事房屋建设工作,搬砖和泥,在太阳下暴晒,一天下来背上手上磨破了皮,杨建康从来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

  虽然说一直在做土建工作,但是杨建康是个好学之人,从事土建工作同时更是练就了一身装修水电施工的技能。

  从零开始

  他在长沙谋求新机遇

  2007年,杨建康来到了长沙,一个巧合让他进入了一家装饰公司,成为一名电工。

  “想让家里条件过的好一些,而且电工的工钱比土建要高,之前在益阳做土建时看着别人做,也就学会了一点,自己也想要试试看做不做得来。”谈及为何做起电工,杨建康笑言。

  从此,穿着统一的着装,背着工具和同事一起去工作,每次工作从开凿线路开始,然后先装设电线线路再铺设水管线路,看似简单粗鲁,但却是个仔细活丝毫都马虎不得,“一个100㎡左右的房子需要三四天的时间,才能够完成水电建设的全部工作”。

  20年的时间过去了,杨建康现在已经是经验丰富的全能老师傅了,不仅精通电工,泥工、木工等工种也技艺精湛。

为了使木板能很好的平整适用,杨建康正在用刨木工具认真仔细的作业。

  一步一个脚印

  成功向来不是一蹴而就

  水电工手艺,看似简单,想要达到精湛却需要长年的积累。杨建康告诉记者,最初从事水电工时,自己也是毛病百出,只能不断整改,其中两件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一次装修水管路线,因为疏忽导致水管破裂,最后还要全部重新整改;另一次,因为对电路的专业知识欠缺,不小心把电路给装反了,开闸检验的时候,只听见电闸“砰”的一声,就冒烟起火。

  “虽然最后火灭了,也没有财物损失,但是电路还要重新拆除再装修。我差点怀疑自己能不能做这一行,可是我的倔脾气来了,越是困难,越要用手艺证明自己”。

  因为自己专业知识上的欠缺,杨建康在工作中就会比别人更加的努力和勤奋。“既然选择做这一行,就应该了解这个工作上的每一个技术点。”每次出去工作,他总是早早的来到工地上,自己先熟悉一下环境,在领班讲安装要点的时候也会暗暗的记住,“不要怕自己学不会,只要肯下功夫,也就会慢慢学会”。

  前不久,杨建康所在的装饰公司收到了一份感谢信,原来是业主对他表示感谢。说起此事时,杨建康只是腼腆的笑了笑,但他知道这是对他工作的最大的信任和肯定。

  家庭与工作

  这是他的希望与未来

  杨建康有两个女儿,都在长沙读书,大女儿读到了高中,小女儿也已上了初中。说到对孩子的期望,杨建康表示不会特别的要求她们,只要是她们喜欢的事情,自己都会支持。

  如今,杨建康一家人都生活在长沙,“虽然没有在长沙买房,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做电工,从来都不会会低人一等,我也没有后悔过做电工。虽然开始有过很多的挫折,但是因为自己也热爱这个工作,所以即使再累,自己都能有理由坚持下来。”杨建康说。

  2013年,泥巴公社成立,杨建康被调任到该公司做售后经理,虽然不用动手再亲力亲为做水电施工,但他却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了许多人。说到自己的徒弟,杨师傅难掩自豪感,他说以前从没想过自己会教别人做电工,看着这群对电工还很懵懂的学生,他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10/31/615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