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买家具付款后商户老板失联 长沙喜盈门拒绝赔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甘伟萍 2017-06-05 11: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罗遥 实习生 陈贤秋 长沙报道

  6月3日,在长沙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外,5名消费者聚集在此维权。因喜盈门内一家名为“塞纳枫情”的商户闭店失联,他们面临钱货两空的困局。与此同时,喜盈门已对23位有同样遭遇的顾客进行赔付,而这5名维权者,却因购物收据是“私单”遭到卖场拒绝。

  事件:商户跑路,私单客户理赔难

  市民胡女士是5名维权消费者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在塞纳枫情实木家具馆购买了全房家具,先后分两次付款共计32280元。原定于6月5日的送货期还没到,她就得知老板已于5月21日失联。胡女士表示,和她一样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仅参与6月3日维权的5位消费者,损失就达75100元。

  “喜盈门说我们的购物收据都是由商户自行提供的,并不是喜盈门的统一单据,属于私单,因此拒绝给我们赔偿。”胡女士介绍。3日,记者陪消费者向喜盈门了解情况,一位陈姓客服负责人表示,“这些消费者并未参加统一收银,都属于私单,卖场已经决定不予解决,不予赔付。”

  4日,喜盈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为参加统一收银的23位业主补偿了损失,但胡小姐等人因无法证明是在喜盈门消费,公司无法进行赔偿,只能协助业主向商户追责。目前工商、信访办等部门已介入调解,他们正在等处理结果。

  调查:私单泛滥,消费者难以判断

  一次看似正常的购物,最后却财货两空,甚至因无法证明是在商场购物,还被卖场定义成“私单”。那么,卖场是否有足够的措施预防这样的“私单”行为呢?

  记者在喜盈门内走访发现,卖场内并未有服务人员,或相关通知告诉消费者要参与统一收银,索要官方票据。消费者拿到的是否是“私开单据”,基本要靠顾客自行判断。记者询问多家商户了解到,喜盈门一般情况下可以由商户自行收银,开私单的情况较多。和胡女士一起维权的另外4位消费者,在喜盈门另外几家店铺购买了商品,所开的几份单据大多是私单,只有一张是喜盈门的统一单据。

  提醒

  不要直接和卖场内商户交易

  近年来,各大卖场频现商户失联消费者维权难的事情。每一次维权,都会出现像胡女士这样的“私单”顾客。无论是统一收银还是授权商户自行收银,各大卖场对收银的管理规范却并不严谨,私自开单的情况不胜枚举。那么,在大型卖场购物,向谁付款或者该收取什么样的单据,是否要顾客自行判断,商户失联造成损失,又该由谁担责?

  记者咨询了湖南中郡律师事务所张专律师,他表示,“如果商场对商户私自收钱的行为是默许的,那么消费者就有理由相信该商场可以这样操作,若商户的行为让消费者有合理理由相信是商场行为,那么就有理由相信商户代表了商场,商场应当要承担责任。”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表示,消费者在商铺付费购买家具,而商铺尚未交付家具就已撤离,显然构成违约。建议遭遇此类情况的消费者,可向喜盈门查明经营者信息,或向公安机关报案。查明经营者的信息后,可以协商处理,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建议,消费者在卖场购买家具建材时,最好走统一收银渠道,或索要卖场提供的制式单据,不要单独和商户直接交易。这样可确保享受到完整的售后权益。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6/05/615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