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主遭遇土巴兔奇葩装修经历 互联网家装长沙水土不服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2017-01-11 10: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搬新房,本该是一件倍高兴的事儿,然而,长沙的文女士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的新房不仅过年搬不进去,而且交纳意向金一年多了,直到现在都没开工。

  2015年底咨询装修事宜并交纳意向金,2016年11月敲定设计方案,并签订装修合同。但直到截稿时止,施工队伍仍未进场。这场奇葩装修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准备期,这期间市民文女士完成了婚姻大事,而装修公司更换了5位设计师。

  1月10日,装修业主文女士(化名)向记者吐槽她的奇葩经历。

  事件

  设计师频换,图纸方案难定

  2015年底,文女士准备装修新家,经朋友介绍选择了互联网装修品牌土巴兔的长沙直营分公司。文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把婚期定在2016年9月份,预想能在婚前住上新房子。在交纳了5000元的意向金之后,新家的装修很快就进入设计阶段。

  可因为设计调整和装修公司的人员变动,文女士的新房共换了3位设计师,图纸方案一直定不下来,文女士的入住计划被无限期延迟。由于婚房一直被拖着,文女士和老公只能在新婚后选择租房住。

  直到2016年11月,文女士的设计方案才最终敲定,并和土巴兔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可是期待中的第四位设计师,又出了问题。“最后签合同的第四位设计师很不负责任,做事也不严谨,后来不知道设计师是不是离职了,到2016年12月7号开工前,所有的设计、施工图纸都还没出来。”

  时间不等人,已在出租屋中开始新婚生活的文女士,和丈夫计划要个孩子,新房的事情再也拖不起了。在文女士再三的投诉下,土巴兔为她更换了一位设计师。文女士告诉记者,最终等来的第五位设计师还比较靠谱,答应在年前提供图纸。可按照装修市场惯例,施工队伍年前一般不会再进场新工地,所以文女士家开工可能要等到正月十五左右。

  回应

  没有赔偿计划只有口头承诺

  对于装修业主所描述的奇葩经历,土巴兔并无异议。土巴兔长沙公司谢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设计更改和人员流动,的确给业主造成了很多不便,为此公司总部还专门作出了处罚。可是,整个装修过程拖了一年多,业主的损失怎么算?文女士说,拖了这么久,实在不想再考虑别的事,只希望新家能顺顺利利完工。

  记者从土巴兔方面了解到,公司并没有针对性的补偿计划,只是承诺会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其实,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土巴兔算得上是领军品牌。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土巴兔为业主在线匹配合适的家装公司,并提供免费的验房、量房服务,并有独立的监理队伍帮助业主监管工地,甚至还推出了“装修宝”服务,暂时代管业主交纳给装修公司的装修费用,在装修质量达标后再支付给企业。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服务,土巴兔迅速崛起,成为互联网装修领域的“流量之王”,并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拿下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

  但进入长沙市场近两年,土巴兔却没有了之前势如破竹的姿态。

  延伸

  互联网家装也需一砖一瓦做

  2015年接触互联网家装的文女士,可以算较早体验互联网家装的业主,但她的奇葩经历并不是特例。据了解,关于互联网家装管理不到位、虚假宣传的各类投诉频频见诸报端。互联网家装在互联网世界一炮而红的同时,在市场落地上、特别是二三线市场多少会有些水土不服。

  据业内人士介绍,土巴兔的这种模式需要在本土市场寻找许多有实力的合作企业,才能保证业主家的装修品质,但长沙本土市场的品牌装修公司,却对土巴兔不太感冒。记者通过登录土巴兔官网长沙分站发现,目前网站提供的“土巴兔权威装修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几乎都是市场中不太出名的装饰企业,长沙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牌企业几乎难觅踪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装饰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土巴兔刚进长沙时大家还在观望,可后来发现进入土巴兔平台,既要服从它的管理,还得出让一部分利润空间,甚至不能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业主装修费用会先付给“装修宝”),目前装修行业的纯利润越来越低,因此拥有稳定客源的大型企业,很难跟它合作。

  事实上,无论是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新企业,还是从传统家装,所面临的问题依然是能否提供更可靠的产品与服务。“无论企业模式如何,装修仍然是一个需要扎扎实实,一砖一瓦做出来的行业,企业只有更专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一位扎根本土多年的家装从业者说。记者 罗遥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1/11/616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