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市场同比增长169% 厨电品牌争先布局洗碗机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2016-09-23 17: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厨电品牌争先布局洗碗机产业 资料图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洗碗机市场又迎来了新的“分羹”者。在近日公布的华帝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华帝拟以11,259.89万元的总投资,用于洗碗机产品的生产建设项目,宣布正式进军洗碗机产业。无独有偶,9月14日,海尔集团与全球最大的家化公司之一利洁时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中国洗碗机市场。洗碗机正在成为市场新宠。

  厨电品牌发力洗碗机市场

  9月22日,红网记者走访长沙市区内主要家电卖场,发现相较于早些年“一枝独秀”的情形,今年的洗碗机品牌专柜增加了不少。西门子、方大、老板等品牌一直占据着洗碗机销售专区一席之地,而海尔、松下、伊莱克斯等大牌也都争相开设专柜,可供选择的款式也从最初的一两款增加到了十几款。

  今年上半年,方太新款JBSD2T-X1洗碗机推出,在之前热销洗碗机的“水槽、果蔬清洗、洗碗机,跨界3合1”的卖点之上,又增加了清洗海鲜的创新功能;几乎同时,老板电器的法国原装进口洗碗机W710r也被推出市场;9月份,华帝宣布正式进军洗碗机产业,海尔宣布达成与利洁时集团的战略合作共同布局中国洗碗机市场……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从外资的西门子、惠而浦、伊莱克斯,到本土的美的、海尔、格兰仕以及方太、老板和九阳,甚至还有不少的三四线家电小工厂,均在布局洗碗机市场,如今市面上,除去欧式的立柜、桌面洗碗机产品外,方太原创“水槽式洗碗机”、海尔推出中式的桌面小贝洗碗机,九阳也推出免安装的桌式洗碗机,洗碗机正在成为市场“新宠”。

  卖场销售占比仅1.3%洗碗机市场普及率不高

  尽管洗碗机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但有数据显示目前洗碗机在中式家庭的普及率不足1%。据湖南卖场不完全统计,虽然洗碗机已经进入湖南市场已经有三四年,但洗碗机在卖场普遍销售占比在0.9%~1.3%之间。长沙某厨电品牌专柜销售员吴先生说,长沙市民目前对洗碗机还不太能接受,他经常一个月都卖不出一台洗碗机。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起步晚、消费者认知度低、经济条件有限等因素都在制约洗碗机在湖南市场的发展。“湖南人吃的东西口味重,饭后碗上一般粘了各种油还有调料,洗碗机洗不干净。”长沙市民苏女士说,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作为“舶来品”的洗碗机干不了湖南家庭洗碗的活,而且好一点的洗碗机价格几乎都已经上万,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并不便宜。

  作为最早进入湖南市场洗碗机品牌,西门子洗碗机数年来在湖南洗碗机市场独占鳌头。即便如此,西门子洗碗机在湖南市场的销量也并不理想。在去年西门子洗碗机神奇之旅长沙站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了2015年湖南市场西门子洗碗机1至10月份销售数据,仅4500多台。来自长沙苏宁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洗碗机占厨电销售占比3.8%,在整个卖场销售占比1.3%。

  同比增长169% 洗碗机湖南市场有潜力

  虽然洗碗机目前在长沙市场普及率不高,但随着以方太、老板为首的国产厨卫品牌发力国内洗碗机市场,洗碗机市场潜在需求正在被挖掘。据中怡康数据显示,1—6月洗碗机零售量同比增长114.6%,零售额同比增长104.4%。未来 3-5 年,洗碗机很可能成为继四类大家电之后的又一热销产品。

  博西家电湖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GFK的数据显示,1-8月西门子洗碗机在湖南销售占比80%,规模增长了60%。来自方太的数据也显示,方太水槽洗碗机今年在湖南销售占比达到48%,同比增长169%。湖南苏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卖场洗碗机销售同比增长了66.5%。

  今年从彩电转行做洗碗机代理的经销商李平认为,湖南洗碗机市场均处于起步阶段,整体销量还不到10万台,随着人们对家电消费升级的需求,及后期企业加大对洗碗机的投入,规模化生产或降低洗碗机售价,这都会促进洗碗机的普及速度。他预计未来湖南洗碗机的普及率或在20%~30%,年均销售量约在100万台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6/09/23/616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