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烤炉起火 5岁男童独自火海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编辑:甘伟萍 2016-01-18 16: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起火.jpg

  1月17日,五一华府小区,起火的房子被熏得漆黑,儿童玩具车被烤得变了形。 图/潇湘晨报记者 杨旭

  这一次大火,又是电烤炉惹祸。

  1月16日上午10点54分,长沙五一华府小区南栋,6楼住户成女士抱着1岁小儿子下楼看病买药,5岁大儿子飞飞(化名)独自留在家中看电视。5分钟后,成女士接到家中起火的电话,她匆忙赶回去,两次冲入火场救子未果。

  幸运的是,飞飞已在起火后自己逃出火场,躲在了邻居家。消防赶到后将大火扑灭。

  粗心妈妈带小儿子下楼看病,5分钟后家里起火

  目击者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16日上午11点多,小区南栋楼下停了三辆消防车,事发房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多名消防官兵正加紧对起火点进行扑救。在烟雾弥漫的楼道内,成女士靠在墙上哭泣称,“(大儿子)不知道是在里面还是出来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消防官兵在火场内仔细搜寻,但没有找到飞飞。

  “赶回家时大门是打开的,无法确定儿子是否逃出来了。”成女士说,她两次冲入火场救子未果,一次被浓烟给呛回来,第二次冲进去差点被呛晕了,后来被消防官兵扶出火场。

  幸运的是,成功控制火势后,消防官兵在隔壁邻居家找到了飞飞。随后,受到惊吓的孩子以及被困的居民们被疏散到楼下。在楼下一办公室内,飞飞坐在椅子上,披着一件绿色外套,表现得十分淡定。

  成女士说,起火前她带着发烧的小儿子下楼看病,“没想到下楼才5分钟,家里就起火了。”

  机智男童及时冲出火场,挨家挨户敲门求助

  17日上午,男童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前,妻子带着小儿子下楼看病。飞飞不愿出门,一个人留在家中看电视。妻子担心儿子着凉,外出时并没有关闭客厅的电烤炉。

  面对突发大火,飞飞迅速跑了出去。“他(儿子)先敲隔壁邻居门求助,无人应答。儿子吓得哭起来了,接着敲下一家门求助。”

  王先生说,他生活中常常教育儿子,遇大火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看见明火立即逃生并及时呼救。“如果儿子躲在房内等待救援,或许早被浓烟呛没了。”王先生说,这也得益于幼儿园内开展的一系列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好心邻居报警求救,和男童一起等待救援

  17日上午11点40分,王先生和家人敲开611房门,向邻居覃泽萍致谢。

  火灾发生时,覃泽萍和丈夫在家看电视,门外突然传来阵阵敲门声。她打开门,穿着单薄的飞飞哭着说,“起火了!”楼道内满是浓烟,旁边一户人家大门打开,里面燃起了大火。覃泽萍拨打119报警,又将情况反映给小区物业。

  “明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只能等待消防救援。”覃泽萍说,她当时不清楚屋外情况,不敢贸然带着孩子下楼,只好先将飞飞带进家中一起等待救援。消防用水枪扑灭了大火,但覃泽萍家进了不少水,木地板被积水浸泡后已经鼓起来了。

  “孩子敲的第一户,住的两位老人都行动不便,其中一位90多岁了。”覃泽萍说,还好飞飞灵泛,求救及时。

  提醒

  使用电烤炉时周围不要放可燃物

  寒冷的冬天,电烤炉是市民居家必备的取暖帮手。但有数据表明,电烤炉引发的火灾占家庭火灾总数的60%以上。电烤炉俨然成为了冬季家庭火灾的“罪魁祸首”。湖南消防曾在微博上发布使用电烤炉注意事项:

  ①使用电烤炉时,周围不要放可燃物,更不要用电炉烘烤衣物或将衣物挂在电炉上方,电烤炉下不要垫放木板,不要将电炉放在可燃盒子里。

  ②电烤炉通电使用必须有人看管,若停电或用完后要及时拔下插头。

  ③电烤炉耗电量大,为避免电源线和插头、插座超负荷,使用电料要选择截面大小得当、绝缘良好的导线和合适的插座。

  ④电烤炉使用完后,要等一段时间,等其温度下降后,再放在合适的位置,以防电炉余热引起燃烧。    

  原因

  电烤炉上搭了浴巾

  17日上午,五一华府小区南栋一楼电梯上张贴了通知:因西头6楼起火,消防队使用消防水灭火,南西两台电梯不同程度进水。经电梯维保单位检查,两到三天暂时不能启动电梯。

  在一楼公告栏处,小区物业张贴的温馨提示也将“防火”列在首位。其中重点提醒注意使用电烤炉:取暖电烤炉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或烘烤衣物。若是临时烘烤衣物,一定要有人看管,以免遗忘而引发火灾。

  6楼起火的房屋内,仍弥漫着刺鼻的焦味,房间的四壁全被烧黑,客厅的墙壁已经烧得脱落了墙面,露出里层的砖块。记者现场注意到,茶几玻璃破碎,只剩铁架子。布艺沙发也烧成架子,电烤炉电视空调洗衣机被烧融化掉,客厅内的家具、灯饰和插座等全被烧毁,只剩下一块块的黑焦木头和裸露的各种电线。地面的瓷砖已经开裂,厚厚的黑色灰尘盖在瓷砖上有一寸高。三室两厅的屋内一片狼藉。

  王先生说,一家三口于去年从郴州老家来长沙,借住在姑姑家。他在做日化品销售,妻子在家带两个儿子,“(妻子)这次确实粗心了,但事情已经发生了,责怪她也于事无补。”

  “幸好孩子没事,事情既然发生了,大家想办法一起处理。”姑姑王荣梅出示了一份“事故分析报告”,上面写明火灾发生原因:因住户室内使用电烤炉不当造成起火。

  “电烤炉上有块浴巾,或许因此引发了大火。”王先生说,“浴巾引燃了上面的烤火被,旁边的布艺沙发也很快被点燃。”

  “切勿把10岁以下的孩童单独留在家中。”消防部门提醒,不烤火时,毛毯、棉被最好不要继续覆盖在电烤炉上,以免由于温度过高引燃棉织物。尽管很多烤火炉都有自动调节温度功能,但不可全信,因为温控不一定精准。在离家或不使用烤火炉时,一定要记得关闭电源,最好把插头也拔掉。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6/01/18/617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