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装修类投诉265件 市装协:工期延误、价格虚报较普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2015-12-30 09: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30日讯(记者 张洋子)原本四个月的装修工期,半年过去了却还未完工;厨卫水电改造,施工方未做隐蔽工程试验,导致装修质保期还没过就问题频现……这些本不该出现在装修过程中的烦心事,在长沙却挺普遍。近日,记者从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了解到,2015年截至目前,接到市民装修投诉约265件,较之去年的315件,下降了约15%。其中,工期延误、质量问题、装修乱收费等常见装修问题,占市民投诉的约45%。
  
  工期延误、价格虚报较普遍
  
  延误工期已经成为家装消费维权的新难题。市民邹先生向本报投诉,今年3月,他委托长沙明诺无凡装修设计馆装修,合同约定了工期80天,但直到年底了都没能交房。因为工期一拖再拖,他只能再次续租半年,金额损失了近万元。
  
  根据市装协数据,装修延误工期投诉,占比约13%。市装协秘书长陈子力介绍,延误工期的原因涉及装修材料不到位、装修设计擅自变更、施工技术达不到要求、业主没能按时交款等。“根据法律规定,装修公司因为自身过错延误了工期,要向消费者赔付违约金,并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陈子力说。
  
  此外,市装协数据中,投诉装修乱收费、价格混乱的市民占了约8%。一般来说,正规装修公司在开工前会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工程预算清单,但在计算施工面积时有意加大面积数、增加收费项目、装修报价单上的材料与实际使用的不符等问题也不少见。对不明白的材料可到装饰装修材料市场去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必要时应让装修商估算出各种装修材料的用量,并在施工图上标明详细的施工做法和材料品名、等级作为合同附件。
  
  正规家装公司投诉率在下降
  
  在投诉数据中,正规家装公司的投诉率在下降,而无资质的家装公司及游击队投诉率增加明显。据了解,目前,长沙经工商部门登记在册的装修公司已达3000余家,正常运营中的有500多家,这还并不包括难以统计、活跃在市场上的装修游击队。
  
  针对目前装修市场现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加大前置服务的力度,通过线上交流、组织宣讲、社区授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装修风险点提前告知消费者,提高消费者规避风险的能力。“希望通过各类活动,加大行业规范力度,让更多消费者认知装修规范和服务标准。”他说。
  
  “2016年,长沙也将进一步引导家装企业加强自律,规范市场行为,让家装行业能得到更健康有序的发展。”陈子力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