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家丽集团黄志明:坚持三年呼吁降低进口商品关税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2015-05-11 16: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多次建议降低进口商品关税,让消费者就近买到价格适宜的国际名品。

(湘籍全国人大代表、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2015年1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座谈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等悉数到会。作为应邀参会的9位人大代表之一,湘籍全国人大代表、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关于降低国际名品关税的主题发言得到了高度认可。黄志明认为,降低进口商品关税,不仅能让消费者就近购得价格适宜的国际名品,还能挽留住大量流向海外的贸易资金,将国外的“桌下交易”变为国内的“桌上交易”。
  
  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了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其中规定,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一时之间,海淘大军将迎来在家门口购物的春天,飞向境外的“血拼”之旅似乎正在远去。
  
  其实,黄志明从2012年就建议降低易带国际名品关税。到2015年,这样的呼吁已经坚持了3年。
  
  实习记者罗遥 长沙报道
  
  分析:高税收让名品消费力流向境外
  
  对于黄志明来讲,提出这样的呼吁来自于他对国际名品消费市场的观察。他认为这样的贸易模式很不合理。“按照传统的供求关系,越是大的市场,越应该享受低价。但我国的国际名品消费市场却正好相反。”黄志明表示,“中国人买下了70%的国际名品,内地市场国际名品价格却高出国外至少三成。”
  
  这种情况在国内市场屡见不鲜。黄志明介绍说,目前国际名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内地国际名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导致进口国际名品价格大大高出周边国家、地区和欧美市场;也致使中国大多数国际名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
  
  [数据]

   90%多奢侈品消费者认为境外价格更便宜
  
  2014年《财富》(中文版)的奢侈品行业报告调研显示,多年来受访消费者的国际名品购买主要发生在境外,其中90%以上的用户认为“价格更优惠”;71.9%的用户认为“产品的范围更大和选择更多”是在境外购买奢侈品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手表、箱包、服装、首饰、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在中国内地的价格平均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中国香港高出45%、比法国高出72%。以进口奶粉为例,一罐900克装的澳洲贝拉米奶粉在澳洲的价格约合人民币200元左右,而在内地买价格可能要翻一番。普通食量的婴儿在0到6个月时,每月可能要喝掉5到6罐奶粉。如果在内地购买进口奶粉,一个月光奶粉钱就要花掉两千多元。
  
  观点:国际名品价格下降但整体税收增加
  
  大量消费通过旅游转移到国外,不仅降低国内消费,也减少就业岗位和税收。我国是全球排名靠前的消费大国,国际名品为了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应该是请求入驻。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无一不是购物天堂,如巴黎、纽约、迪拜等,购物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现实却是:因关税问题与行业垄断等原因,国际名品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反而要我们给装修补偿费。
  
  黄志明表示,对国际名品而言,“减税即是增税”。“因为,我们把国际名品全球购买第一的消费实力留在了境内,减少了巨额资金外流,增大了进口贸易。这个税收远远大于了针对国际名品所收取的关税。”黄志明说,“因此从大局来看,单件商品关税收入减少,但整体国际名品关税额却会增加。因为800亿的国人境外消费将被引至境内。”
  
  [数据]
  
  去年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额800多亿
  
  黄志明介绍,受市场环境影响,2014年中国消费者在本土的国际名品消费额也已经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下降:总消费额为250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1%。与本土奢侈品市场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赴境外购置国际名品。
  
  统计显示,虽然本土国际名品市场出现严重下滑,但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名品买家。2014年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国际名品消费达到1060亿美元,占全球国际名品消费的46%。相比本土消费额11%的下滑,境外消费达到810亿美元,同比增长却超过了9%。
  
  建议:在消费热点城市开设免税店
  
  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目前中国的进境口岸免税店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厦门、海口等少数城市,商品种类不多,且设有购物金额限制。而这样带有试点性质的免税店很难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尤其是国际名品的需求。
  
  黄志明介绍,现行的进境口岸免税店的购物选择非常少且布点有限。对于有购买国际名品能力和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前往北上广进行一次“受限”的购物,还不如到国外一站解决购物需求。
  
  针对此次国务院提出的增加免税店数量以及免税购物额的政策,黄志明建议挑选市场成熟、消费者购买力旺盛的城市开设免税店。“免税店的增设也需要有一定考量。像长沙这样的消费热点城市就比较适合开设免税店。一是因为长沙消费者购买力较强,对于国际名品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二是由于长沙本身的国际名品市场还不发达,免税店可以做有益的补充。”黄志明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5/05/11/618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