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材料工地蒸发 专家支招:巧算计防黑手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5-08 09: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材料工地蒸发巧算计防黑手

  家里面积不大,却用了好几桶乳胶漆、改电路比别人家多用了一盘电线……类似情况在使用游击队装修的业主家里时有发生。不少人认为这是工人手艺差,浪费材料,其实你很可能遭遇了工地上的黑手,把余下的材料挪作他用。本期,我们就请专家指点,怎样巧算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专挑贵的下手

  3空间找装修公司技术总监孙培都介绍,部分游击队工长在业主工地上“顺走”东西的情况很常见。“顺走”的材料可能用在了这个工长的其他工地上,来节约其成本,因此工地上价格贵、好携带的材料,都是需要重点看护的对象。

  “水泥、沙子人家肯定不惜得拿。而且这些价格低的东西,都是游击队工长去买,所以不会出事。电线、乳胶漆、瓷砖黏结剂这类单价高的,由业主采购的,才是下手的对象。”

  勤问以预防为主

  “你要说成天看着游击队工长怎么使材料,这个不现实,因为他们有的是机会下手。”孙培都建议,业主要勤问材料的使用情况,给工长一种你很在乎的态度,这样工长就会有所顾忌。“最怕的就是很多业主是大撒把,什么都不管。所以游击队的工长认为业主就是‘人傻钱多’,那就肯定会下手了。”

  孙培都表示,一般材料的包装上都印有使用规则,业主只要简单计算就能得出具体用量,“只要多长点心,就能避免损失。”

  乳胶漆

  一些游击队的工长会要求业主多买漆或想方设法节省下漆,用到下一个工地。孙培都表示,一般质量好的漆,需要兑入25%—35%的水进行调和。一桶白色的5升装乳胶漆理论上可以刷40平方米的墙面。而对于彩色乳胶漆来说,为了不兑过多的水影响颜色,同样5升装的可以刷30—40平方米的墙面(兑水后,刷两遍)。不过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漆的质量比较差,本身就很稀,已经兑不了多少水了,那么同样的5升装涂刷的面积就会相应减少。这样算一算,自家要使用几桶漆就很明白了。

  瓷砖黏结剂

  一般在墙面平整度达到3mm的情况下,考虑到损耗,两公斤的瓷砖黏结剂可以贴一平方米的瓷砖。业主们可以注意计算,避免花了冤枉钱。美缝剂、勾缝剂也是经常消失的材料,这就需要业主自行根据说明计算用量了。

  优质电线

  电路改造时,一般业主都会购买质量好的电线,这类电线一盘售价都在200元左右。部分黑心工长常用的做法就是让业主多买几盘,然后把余下的拿走。首先,业主可以根据电路设计图估算线的大体长度。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前面没有封起前,业主看管子的走向,以墙面、顶面的尺寸为基准,目测计算也能算个八九不离十。

  对于电线,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线径问题。线径越大的电线价格越高,比如2.5平方毫米线径的电线100米售价200元,那么同样长度的4平方毫米电线就要400元。一些工长忽悠业主使用大线径电线,承载功率并不大的电器。其实,用多大线径的电线,业主可以用简单的公式算出来,铜心电线负荷=电压(220V)×电流系数(5-10安培之间)×导线横截面积。电流系数应该在大约5–10安培之间。如果导线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应取10安培左右,直接埋入水泥取5安培左右,家装中电线都在线管中的可以取个中间值大概是6安培。比如一个电路上有两个功率为1000W的电器,套进公式里算一下,那么用2.5平方毫米线径的电线即可,建议用4平方的就是忽悠人了。(记者 马希)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希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