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来临 实木家具养护很重要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甘伟萍 2015-05-05 10: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老百姓在选购家具的时候通常会偏向于购买实木家具,这也是近几年实木类家具市场份额逐年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实木茶几、实木电视柜、实木沙发、实木茶台……可见实木在家具中的地位。花梨木、香樟木、酸枝木、榉木、鸡翅木、榆木等等,都能广泛用于实木家具生产中。实际上,人类对木头有种天然的情感,实木家具是老百姓将大自然收纳于家的重要方式。

  记者到成都家具专业卖场了解到,实木家具种类确实很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种类的实木家具。某品牌家具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实木家具尤其是选材为中高端实木的产品,是有灵魂与生命的,主人需要找到与之相处的方式,简单的来说,就是要懂得养护。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高端消费者喜欢购买红木家具,主要是按照传统工艺、款式以明、清经典硬木家具为主,功能以陈设、收藏为主、制作精湛的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环保消费者则是选择新中式或者现代小清新风格以榆木、榉木等木材设计而成的家具成品。无论怎样,实木家具都需要好好养护,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之后,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

  据记者了解,在制作工艺上,传统的硬木家具一般表面没有漆层,只是烫蜡。现在新生产的硬木或其他实木家具表面都有大漆或者清漆保护,不同的实木家具保养方法却有不同。

  通常来说,实木内含有水,空气湿度过低时硬木家具会收缩,过高时会膨胀。一般实木家具在生产时就有升缩层,但是使用摆放时应该注意,不要放在过于潮湿或者过于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晒,不要放置于过于潮湿的地方,以免产生霉变或干裂等。实木家具与皮质家具不同,尤其是不能有油。一旦粘上油渍,要用茶水清洁。残茶是极好的清洁剂,抹后,再用少量的玉米粉进行抹拭,最后将玉米粉抹净即可。同时,在平时的日常清洁方面,谨慎使用湿抹布或粗糙的抹布,最好不要用此类抹布擦拭实木家具。用干净柔软的纯棉布,过一段时间后加少许家具蜡或者核桃油,顺着木纹来回轻轻擦试。

  消费者在摆放家居饰品时也要注意,实木家具表面避免长期放置过于沉重的物品,否则会使家具变形。即使是实木材质的桌子,桌面上也不宜铺塑料布之类不透气的材料。家具表面应避免与硬物磨擦,以免损伤漆面和木头表面纹理,如放置瓷器铜器等装饰物品时要特别小心,最好是垫一软布。当然,消费者可以根据家中装修风格,选择一些图案别致的软布,例如印染中国风蓝布。专业人士提醒,夏季来临,在使用空调的过程中,有的家庭同时使用加湿器,加湿器千万不要对着实木家具释放水汽,应避免直接接触,防止实木吸水膨胀。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