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泡过”的房屋再装修:“体检”消毒一样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7-04 12: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大水压境,经历了历史最高水位洪水的长沙,如今水位正在逐步回落。然而,在这场洪水之中,有不少房屋遭到侵袭,轻则污水浸泡,重则倒塌损坏,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洪水过后,房屋是否可以马上就住?应该如何进行房屋维修?时刻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水、电、气、管道先“体检”

  通常来说,受灾房屋包含三种类型,倒塌房屋、严重损坏房屋以及一般损坏房屋。其中,倒塌房屋不能使用,严重损坏房屋则需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修缮加固之后再使用。

  “即使是一般损坏房屋,房子被洪水泡过,水退之后不能马上住回去,首先要对房屋‘健康’进行检查。如果浸泡时间过久、损坏严重的话,需要拆除。”泥巴公社总经理谭传尚表示。

  谭传尚介绍,被洪水“泡过”的房屋,进门后检查水、电、气、管道,尤其是电路被洪水浸泡,极易发生漏电危险,市民应该关闭电源,由专业人员对电路安全进行检测,安全达标后才能再次使用。

  全房消毒、除湿要彻底

  洪水之中掺杂着各种污物,各种细菌、病毒容易孳生,为灾后多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埋下隐患。

  “洪水退后,市民应该对家里进行全房消毒,消毒工作必须紧随每一步。”谭传尚表示,市民返家后可用消毒液、消毒粉清洗地板和家居用品,尤其是被洪水浸泡过的物品,灭杀细菌。

  如果室内受潮严重,可针对家具、地板等利用空调、干燥剂等进行防潮除湿。

  受损墙壁“先铲再晾后重刷”

  遭受洪水浸泡的房屋,墙面受损是在所难免,长沙市民周小歘的家就是其中一户。周小歘说,自家的粉刷成白色的墙面已经被水泡得深黄、开裂,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

  “如果家中墙面受损,在全房消毒之后可将受损墙面进行铲除,然后自然晾干,才能再重做腻子粉、石灰、防水涂层和墙漆。”泥巴公社总经理谭传尚建议。

  别暴晒!湿家具应自然风干

  有的市民家中木制家具泡湿了,很是心痛,着急想将家具晒干,于是将湿家具放到太阳下暴晒,结果反而造成龟裂、发霉。从事家具制作多年的张川江告诉记者,湿家具尤其是实木家具,应该让其自然风干,从湿到干,逐步进行,突然暴晒会导致热胀冷缩,家具变形;如果是布艺家具潮湿,则应该用外部烘干的办法。

  他建议,市民将家具搽拭干净之后,在橱柜、衣柜等家具内部放置一些干燥剂、木炭、防潮包等吸收家具内部空间的水气,有利于家具的恢复和继续使用。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