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投诉东易日盛退还设计费不合理 长沙公司称等总部回复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6-11-14 09: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先生预付了24000元作为装修设计合同款。) 

  (长沙市民何先生对与东易日盛签订的设计合同中“设计费不予返还”条款提出质疑)

  网友发帖投诉:湖南长沙东易日盛(国际家居设计馆)设计费不退还

  红网长沙11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买完东西退换货是常有的事,不过换作是装修设计,退“货”就不是这么简单了。最近,市民何先生与长沙东易日盛国际家居设计馆就设计费退还问题产生了分歧,为此他在红网消费维权频道上发帖,想要咨询解决办法。

  双方矛盾

  整体设计费退还20%合不合理?

  今年9月,何先生来到位于韶山南路的东易日盛国际家居设计馆,委托公司给自家一套200平的房子做装修设计。在与一位副主任级别的设计师谈定签约后,何先生预付了24000元的设计费。

  何先生介绍称,前期的设计事宜都是儿子在跟公司沟通,直到准备与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前,再次来到东易日盛门店,想要详细了解设计效果以及装修预算方案,结果却让何先生萌生了终止合同的念头。“设计师只是简简单单地给我做了一下报价说明,并在她的电脑里用软件看了下装修的预计效果。”何先生说道。

  让何先生更为接受不了的是,在打算对装修方案里的项目进行调整时,设计师“不保证后期效果”的说辞彻底让何先生觉得是“一个坑接着一个坑”。

  之后,何先生便提出想要终止装修合同。“公司花费了人力物力做设计,我愿意承担相应的费用。”何先生告诉记者,“协商后,公司答应只退还20%的设计费用。”何先生认为装修公司的这一决定不合理,于是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投诉。

  公司回应

  设计费退还事宜需由集团总部决定

  近一个月,何先生多次与长沙东易日盛国家家居设计馆进行协商,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今日上午,记者跟随何先生来到门店,该店店长王经理回应了此事。

  王经理表示,对未能在装修服务中给客户提供好的体验表示抱歉,期间也提出愿为何先生更换设计师,直到何先生对设计满意为止。

  而在谈到设计费退还问题上,王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东易日盛设计合同的相关约定,公司对于类似何先生的情况一般都会采取“设计费不予返还”的决定。并且集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采用直营模式,每一笔交易都直接上报至总部系统,因此对于设计费退还比例甚至能不能退还问题,分公司没有权利决定,需由总部认定后给予回复。

  “最晚下周三,公司总部会给最终答复。”王经理称道。而何先生也愿意在协商结果出来后,视情况做下一步打算。

  权威意见

  设计费退还金额认定可向法院提起上诉

  就装修设计而言,何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早前,红网记者在“装修违约金完全按合同执行?律师称应参考实际损失”这一报道中,向红网联动律师、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忠军进行咨询。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业主和装修公司方都有权利向法院提起关于违约金额认定的上诉。

  而对于何先生这一案例,颜忠军律师也给出了意见,“若双方对退款金额不能达成一致,业主也可解除《设计合同》,然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设计费,返还的具体金额由法院综合本案实际情况酌情确定。”

  湖南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李金龙表示,合同是维权最有效途径,其次再由双方协商解决,协会也愿为何先生以及装修公司之间提供协商交流的平台。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