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言语到行动 重阳节关爱老年人从住家空间改造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10-21 14: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跟孩童都是需要被关爱的一群人,重阳节又至,除了打个电话问候下家中的老人,也可从行动上为老人打造一个更舒适的居家空间。相较于一般卧室及儿童房,目前老人房装修不太被重视,而事实上,老人的住家时间以及对于居家空间的需求都相对较多。对于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三代而言,重视老人房装修是很必要的。

   小调查:
  
  文/康希
  
  老人房采光最为重要
  
  对于多数家庭而言,南向卧室是最佳的选择,对于老年人尤其如此,卧室应该选用东南方和南方日光充足的房间才是最合适的。如果受限于原始户型,后期装修上应该充分考量到灯光对于老人生活的影响。
  
  据金煌装饰设计师孟翔介绍,老人房最好选择柔性光源,例如将灯带隐藏在天花的灯槽内,给房间打一圈温馨的黄光,而不要选择射灯、筒灯等强光光源出现在老人房中。在隔音效果方面,门窗、墙壁的隔音效果要好,给老人营造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
  
  而在窗帘的选择上,记者走访了宝马家居城部分窗帘店了解到,老人房窗帘可选用提花布、织棉布等,其厚重、素雅的质地和图案比较适合老人成熟、稳重的特性。厚重的窗帘又能营造出静谧的睡眠环境,但最好设置为双层,分纱窗和布帘,这样部分拉启可以调节。
  
  此外,许多老人视力下降,对光线比较敏感,一般不喜欢强光直射,家里照明的灯应在保证亮度的前提下以柔和的间接照明为主,老人卧室的台灯尽量使用可调光类型。
  
  老人房装修安全是第一要位
  
  地面材料的选择,对于老人房装修很重要。孟翔表示,如果选瓷砖铺地,尽量不要选择抛光砖或玻化砖,而是要选择半抛砖或仿古砖,防止老人因地面光滑而滑倒。如选择木地板铺地,建议选择实木地板,增加其环保系数。
  
  对老人来说,流畅的空间可让他们行走更加方便,因此老人居室家具造型不宜复杂,也不宜多,以简洁实用为主,选择稳定固定式家具。那些见棱见角的家具应越少越好,家具要尽量靠墙放置,以免造成室内通行的不便,碰伤老年人。
  
  老人房宜用温暖的色彩,整体颜色不宜太暗,应表现出亲近祥和的意境,色彩忌用红、橙等易使人兴奋和激动的颜色,而应选用高雅宁静的色调。要避免使用大面积的深颜色,防止有闷重的感觉。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