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三城家居市场饱和度“降温”

来源:梧州日报 编辑:甘伟萍 2020-12-02 14: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BHEI是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的简称。11月21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BHEI数据报告》针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进行了预警分析,结果显示广西南宁、桂林、北海三城的家居市场饱和度分别较去年“降温”。相关家装建材人士表示,“降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让行业回归服务本身,提升装修满意度。

三城家居市场饱和度“降温”

根据预警指数判定标准,当BHEI≥150时,为红灯区,说明建材家居市场已过饱和。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BHEI平均值为159.79,表明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仍像往年一样处在过饱和状态。其中,南宁处在红灯区,桂林和北海处在黄灯区。不过,对比去年该项指数,广西这3个城市的家居市场饱和度均已“降温”。南宁的BHEI指数由去年的226.50降至今年的209,桂林从199.46降至125.35,北海从169降至139.93。

南宁家居建材人士分析,广西3个城市家居市场饱和度“降温”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较大冲击,而行业优胜劣汰、转型升级速度也明显加快。

“降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家居建材长期处在饱和状态,衍生不少市场痛点。业内人士表示,家居市场饱和度“降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南宁多个大型家居建材市场里,部分卖场退租现象较严重,除一楼商铺基本“满座”外,二三四楼的商铺今年以来多陆续腾空,有的楼层铺面退租率达到三分之一。

广西红木家具协会一名负责人透露,广西红木家具经营户约有9000家,预计今年底会锐减至6000家左右,市场净化力度较大。

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家装行业经过几年的净化,已淘汰了一些企业,但行业中仍存在不少合同陷阱,主要体现在恶意增项多、“承诺”不兑现等。“降温”后有利于行业规范有序,“商家不玩套路也能生存,这样能让行业回归服务本身,提升装修满意度”。

行业头部企业逆势增长

《2020年全国BHEI数据报告》还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同比仍然增长,说明疫情加速了行业竞争及分化,卖场“闭店潮”发生的同时行业头部企业逆势向好。

南宁多名家居建材人士透露,今年行业总体形势是多数品牌收缩市场,少量品牌在扩张或增长,这凸现出渠道营销比零售更稳定、多业态融合发展路更宽的市场业态变局。例如,南宁有厨房电器店的利润点不再局限于电器销售,而重心转至厨房定制服务和厨房电器售后服务。

来源:梧州日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