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家吐槽线下市场冷清,中国家具业如何求生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甘伟萍 2020-12-01 09: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疫情,两家门店至少亏了40万。”

广东佛山,一位经营着两家家具直营店的老板这么说到。他做家居行业做了近10年,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以前的收入基本全来自线下卖场,生意不算火,但收入稳定。

家具不算是周转率很高的产品,通常毛利率会比较高。据东莞证券研究的数据,我国中高端家具品牌的毛利率超过40%。

不过今年的疫情影响,让不少线下卖场经营困难。顾客量骤减,本来销量就不高的家具行业遭遇寒冬。一些中高端家具品牌凭借多年积累还能勉强支撑,但小品牌就很难生存了。

实际上很多“小品牌”只是听起来没名气,但实力是有的。比如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是全国有名的家具产业带基地,去年南康家具总产值超过1800亿,已是国内最大的实木家具产地。南康的家具制造企业,就像东南沿海的电子厂、锅具厂一样,靠高性价比争夺市场,给大品牌代工或者直接走外贸渠道。

疫情显然对这些家具企业的冲击很大。海外订单几乎断崖,国内市场压力重重,怎么办?只能寄望线上。

南康有一家名为汇明生态的企业,其母公司原本产品长期出口海外,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今年初,汇明生态决定发力拼多多。结果发现,拼多多的用户群特别青睐高性价比的实惠产品,很适合自己公司的路子。

最近,拼多多将扶持中小制造业、优质产业带的新品牌计划升级,汇明生态马上宣布联手拼多多,打造自己的新品牌“汇明创家”。与他们做出相同选择的,还有南康另一个龙头企业团团圆家具,其打造的新品牌为“优居未来”。

事实上,通过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来找到新的销售路径,早已成为了南康家具产业带的共同选择。2019年,南康家具企业在拼多多的成交额就突破了100亿,目前入驻店铺超过了2000家,按当地协会的话说“凡是做电商的基本都去拼多多开了店”。

上海有位大学教授曾说,打败中国品牌的不是品质,而是“电视+沃尔玛”,意思是中国本土品牌最缺的就是营销方式和销售渠道。

然而近些年拼多多的横空出世,正好有效解决了这两大难题。拼多多的社交电商模式吸引了大量流量,用户又极其注重性价比,克服了国产制造企业在营销方式上的短板;同时拼多多的C2M直连模式,又为企业砍去了各种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实现厂价直销。

按照拼多多的计划,未来5年将帮助南康孵化20个十亿级家居品牌,还将聚焦全国五十多个家居产业带,打造10个“线上版宜家”。

中国家具产业疫情后的曙光,或许就快来了。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