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师傅丁瑞龙:温暖港湾的筑梦人

来源:咸宁日报 作者:王恬 编辑:甘伟萍 2020-09-28 10: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人物:42岁的丁瑞龙,一直从事装修行业,从学徒开始,磨炼自己的装修手艺,成为社区里小有名气的装修“手艺人”。

口述整理: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恬

读书不多,很多时候不修边幅;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也可能在三九寒冬热汗直冒;手上有老茧,身上可能留下了各种“工伤”的印记……这就是装修工人,我们用多年如一日的挥汗如雨,日积月累的技艺手法,为城市的“万家灯火”奉献着我们的气力、技能和青春。

我在装修这一行干了近30年 了。1994年,我成为学徒。那时,在“装修游击队”的施工队伍中,勤劳、肯吃苦、有气力就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装修师傅。我在工地上学,向老师傅请教,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水电施工“手艺”,成为了一名“手艺人”。

随着城市居民收入和审美水平的提高,以及装修公司的成长、成熟,“装修游击队”逐渐淡出了主流家装市场,一个好的装修工匠,不仅要有好的手艺,还要接受装修公司的专业技能培训与考核,装修标准化程度及新的装修工艺、装修表现手法越来越多。我所在的装饰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工匠师傅进行新工艺、新标准的培训学习,并在工地中通过严格的考核实践,提升施工师傅的整体工艺水平。

在目前装修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工地”成为了第一战场,工地做的好不好,业主满不满意成为了我们装修口碑的最重要构成因素。自然而然,装修对工匠的要求也远不止停留在原始的状态,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工艺的钻研、自身素质和审美的提升、专业技能的培训、设计图纸的阅读……随着时代的变化,一点一点重塑着我们装修行当的“产业工人”形象。

我和大部分装修师傅一样,来自于农村,是典型的“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在装修工地的辛苦工作,一年只有春节才能与家人团聚。

这几年,随着装修工匠收入的提高,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融入城市。偶有闲暇,我喜欢去塘边抛竿钓鱼。对我来说,钓鱼是最好的解压方式。

因为业主认可我的手艺,常常有老客户推荐朋友找我负责水电施工,工价也水涨船高。现在我对生活十分满足,最大的心愿就是为更多业主打造舒适温馨的家。

来源:咸宁日报

作者:王恬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