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件家具13种功能 能从婴儿用到成年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涂坚 编辑:甘伟萍 2019-11-18 11: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家有宝宝的家庭,婴儿床一定少不了,可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婴儿床就沦为鸡肋。有没有一件陪伴孩子一生的家具呢?来自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朱云教授给出了答案,他的团队研发创作的“成长式多功能家具”作品,看似简单,却多达13种功能,可以做婴儿的摇摇床,还可以做小孩子的睡床和“游乐场”,等孩子慢慢长大开始读书了,它又变成了一张书桌。孩子毕业时,它还能摇身一变,成为一张沙发。

这件作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广东省第九届“省长杯”工业大赛中荣获专项赛三等奖。近日还获得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拨付的10万元资金奖励。

功能多变,可陪伴孩子整个成长过程

朱云是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副教授,现任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设计中心主任、环境设计系主任兼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有家具与室内设计、创意产品设计、创新与创业教育等方面。作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朱云告诉记者,这件成长式多功能家具最大的特点就是模块构成、功能多变,可适应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

“随着孩子成长,家具就能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这样大大减少了家具的浪费。”朱云说,这件成长式多功能家具整体零部件较少,规格统一,不仅可以模块化生产,而且组装拆卸方便,同时在材料上还可以选择实木、板材、竹材及塑料等,通用性好,是一种结构简单,经济适用的多功能家具。“这件家具作品符合量产的需要,结构上由多个模块组成。这些模块可以用多种材料制造,成本不高。”朱云说。

“儿童不断成长,家具也需作出相应变化。所以我们转换设计思路,让家具产品既能满足0~3岁的婴幼儿,又能满足3~6岁的学前儿童,甚至可以满足成年人的使用需求。”朱云认为,家具既要满足人的需要,也要兼顾绿色环保。他借鉴对比国际设计理念,立足于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希望通过延长使用周期,赋予家具生命力,实现人和生态的统一。

希望作品未来能投向市场

一件作品要承载这么多功能,且每种功能都用得恰到好处,如何设计,如何在正确的位置上打固定孔?对研发者来说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朱云坦言,这正是设计时面临的最大难点,为此他曾耗时数月反复研究尝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努力,这件成长式多功能家具顺利拿下国家发明专利。

这件家具作品很快引起了一些企业的兴趣。在去年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上,该件家具作品曾被一家企业“相中”,对方想花3万元购买。“当时觉得价格没有达到预期,拒绝了。”朱云告诉记者,还是希望这件家具作品未来能投向市场,下一步将考虑对家具外观进一步美化。

日前,朱云团队研发创作的成长式多功能家具作品还获得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拨付的10万元资金奖励。“惠州大力支持高校参与创新创业,有助于带动校企合作,提升整座城市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这件“成长式多功能家具”作品的创作团队中,还有两名学生,这也是惠州学院专业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生动体现。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中华教授表示,老师主导参与科研项目,带动学生参与提高自身创新实践能力,是该院专业教学实践的常态,学院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吸引不少深圳企业、协会到学校来“挖人”。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涂坚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