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具检出不合格 无印良品要求消费者签署“封口”承诺书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甘伟萍 2019-09-05 15: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还记得前不久无印良品虚标家具材质上了抽检黑榜吗?一位上海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是”黑榜“家具,认为受了无印良品的欺骗,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退一赔三”,结果却是......

事件回顾:

6款家具材质虚标,质检不合格,无印良品道歉

7月16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其中6款来自“无印良品”,主要问题是标称材料与实际材料不符。

7月19日,无印良品官博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为购买被通报家具的顾客提供退货退款服务。

无印良品修改被通报商品名称

售后要求消费者签署

“封口”承诺书?

消费者徐女士两年前购买了4件无印良品的木质家具,一共花费了3千多元今年7月。徐女士发现自己买的4件家具,正好是被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判定的”虚标材质“的产品。

看到这个信息后,徐女士联系了无印良品官网客服部门和无印良品天猫旗舰店的售后人员。被告知她买的四款家具可以退款退货。但徐女士注意到,无印良品已经把这四款家具的商品名称更改了。她认为,这样的改变证明无印良品对消费者进行了欺骗,属于虚假宣传,她要求按“退一赔三”进行赔偿。

徐女士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支持,无论是无印良品官网还是无印良品天猫旗舰店都拒绝了她。于是,徐女士将无印良品投诉到上海市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经过协调,无印良品方面提出一个新的方案:徐女士可以在不退货的情况下得到退款。另外,赠送一台风扇作为补偿。

几天之后,徐女士的账户收到了无印良品的退款,对方承诺的风扇也邮寄上门了。但随后,徐女士还收到一份需要她签名的“承诺书”。具体内容为“消费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或任何方式就此事向无印良品提出任何要求,主张任何权利,不向任何第三方透露本承诺的有关内容,也不得再进行任何投诉。”

徐女士被要求在“承诺书”上填写身份证号并签名。这样的一份“承诺书”让她非常不满,她随后告知无印良品,可以把赠送的风扇拿走,也可以把她买的商品拿走。她感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拒绝签署这样的“承诺书”。

对此,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无印良品官网客服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被监管部门检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商品标注的名称不符合中国规定,并不涉及虚假宣传。

关于“承诺书”,无印良品方面表示,由于其他消费者只能退货退款,但对于徐女士不仅没有要求退货,还额外赠送了风扇,所以要求她签署“承诺书”。

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无印良品的忠实消费者。对于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又如此对待消费者的无印良品感到非常失望。

专家说法:

消费者应当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签署保证书需谨慎

Q:无印良品的商品标称与实际材料不符的情况算是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吗?消费者徐女士提出的退一赔三的诉求应该得到支持吗?

A: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胡晓:我个人认为徐女士的要求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个结果是市场监管方监督调查时发现的。而且,我们也看到无印良品也在召回这些商品。消费者的角度确实可以理解为虚假宣传。对于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徐女士根据消法来要求商家退一赔三没有问题。

Q:在对徐女士作出赔偿后,无印良品要求徐女士签署的“承诺书”合理吗?是否侵犯了徐女士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遇到消费纠纷时,应该如何应对商家发来的“保密协议”?

A: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这份承诺书实际上更像“封口费”。调解的前提是双方自愿、合法。这样的一份承诺书实际上已经剥夺和限制了消费者权益。双方并不处于公平的地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建议消费者签收,因为一旦签收之后势必对消费者将来的维权或者对整个市场有不良影响。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