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霖上市前夜:实控人剥离优质资产、巨额分红、盈利受质疑

来源:新浪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2019-08-05 13:1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7月11日,上市卫浴企业阵营新增一员,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霖科技”)首发申请获得证券会批准通过,聚光灯前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乐居财经梳理发现,松霖科技IPO背后,却还有更鲜为人知的隐秘故事。

据松霖科技2018年10月9日更新的招股书披露,企业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约6.7亿元。其中,4.66亿元用于龙头、淋浴系统搬迁及扩产,2.03亿元用于花洒及其配件扩产及技改。

公开资料显示,松霖科技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花洒、淋浴系统、龙头、软管、升降杆及零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攻国外市场,是国外知名卫浴企业的供货商,为摩恩、东陶(TOTO)、骊住、乐家等国外卫浴品牌生产卫浴产品,通俗讲就是为这些企业提供代工生产。

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会议针对松霖科技上市提出了几个主要询问,例如,在报告期内,企业境外销售占比较高,其中对美销售收入金额和占比均较高;将部分工序委托给外协厂商加工;存在与关联方相互资金拆借、委托贷款、临时性资金往来等资金占用情况……

据梳理,除了发审委提出的以上问题,松霖科技招股书中还显现出不少未来发展的隐患。

上市前巨额分红,剥离优质资产

一边巨额分红,一边上市募资,在市场看来,松霖科技此次募资似乎有圈钱的嫌疑。从公开的财务报表来开,截至2018年6月底,松霖科技货币资金还有4.82亿元。

除了账面资金充足,在申请上市之前,松霖科技还进行了巨额分红。2017年3月15日和3月24日,松霖科技以2011年至2015年未分配利润为基础,扣除法定盈余公积后,按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分配股利合计5.09亿元。2018年2月4日,公司再次派发现金股利0.32亿元,三次分红共计5.42亿元。

按照松实控人周华松、吴文利二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6.47%的股权计算,上述分红中有5.22亿元成功落入实控人手中,且二人为夫妻关系。若松霖科技没有进行上述分红行为,则其可使用的资金合计高达10.24亿元,完全足够其本次拟募资扩产的金额。

不仅如此,2017年,公司先后进行了多次资产重组和股权转让,收购意大利松霖100%股权、吸收合并松霖卫厨、转让生活空间公司股权。巧合的是,所有进行重组的均是周华松、吴文利夫妇100%控制的子公司、孙公司,松霖科技剥离公司优质资产的意图可谓十分明显。

行业人士表示,拟上市公司IPO前频繁分红并不违法,但在后进入的投资者看来会显得有些“自私”。且松霖科技如此明显地转移公司优质资产,可能很难获得市场认可。

代工缺乏稳定竞争力

虽然松霖科技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对研发的重视,也在名字中冠以“科技”字样,但从其主营业务来看,其实质是一家大型卫浴代工厂商,缺乏品牌核心竞争力。

松霖科技营业业绩主要来自海外市场。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5年制2018年6月30日),松霖科技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10.42亿元、11.38亿元、13.12亿元和6.72亿元,分别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9.18%、78.86%、77.40%和78.64%。

其产品出口地主要是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松霖科技在招股书中同时提到了汇率波动风险,2015-2017年其汇兑收益分别为1848.94万元、1901.88万元、-2552.42万元,2018年上半年为-84.09万元。

2015年-2017年,松霖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45亿元、14.67亿元、17.35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1.42亿元、2.38亿元、2.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2.12亿元、1.78亿元。其中,2017年营收数额虽然活得增长,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66%,净利润同比下降16.04%。

2017年松霖科技利润下滑除了受汇率波动影响,还在于材料成本上升,从而使得毛利率下降。松霖科技作为主要原材料的塑料米、铜锌合金2017年采购均价同比分别上涨21.05%和27.55%;2018年上半年采购均价相2017年分别上涨2.56%和7.88%。2016和2017年其毛利率分别为33.82%和30.66%,后者较前者下降了3.16个百分点。

过半利润来自税补和政策补助

除了代工生产缺乏核心竞争力,面临材料成本上涨和汇率变动等风险,松霖科技超过一半的净利润来自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长期成长性受到质疑。

2015年-2018年6月末,公司享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税收优惠,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各期分别获得所得税优惠额为1591.09万元、2066.60万元、2174.80万元和1344.46万元,分别占各期利润总额的10.64%、8.33%、10.32%、12.05%。

此外,公司产品出口主要享受 9%、13%与 15%三档出口退税率,报告期,公司收到的出口税费返还分别为5340.07万元、4633.34万元、5780.01万元与2990.04万元。公司各期出口应退税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约为35%、19%、27%、27%。

仅两项税收优惠就贡献了松霖科技约40%的利润额度,并且公司每年还享有平均近1000万元的政府补助损益,扣除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直接折半。

在违规违法情况说明中,松霖科技表示曾受到环保、税务、质监等有关行政处罚,也显示出其背后严重的产能和质量问题。盈利成分大比例依靠税补和政府补助,亏损主要源于汇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决定盈亏的主要因素都属于企业自身不可控范围,种种不利因素或许将让松霖科技在未来发展中陷入被动,对其上市之后的表现,乐居财经将保持继续关注。

来源:新浪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