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万亿家居市场机遇仍存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张鑫宇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2019-08-02 10: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7年底至今,家居行业似乎一直经历着“痛定思痛”的时期。“唯快不破”的时代已经结束,聚焦用户价值、创造服务价值体验的时代逐渐到来。过去市场的沉重经历推动了家居行业的升级与洗牌,让创新与变革成为了发展的主线与常态。2019年,虽然相对艰苦,但也或将充满机遇。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线上红利见底,线下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此时,电商巨头开始瞄准家居行业,作为其发展的新增长点。

大事件

电商巨头瞄准家居市场

互联网企业热衷于从线下寻求流量突破口进而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而传统家居行业存在的痛点也正好给了电商企业切入的机会。其中,今年上半年,在资本领域最活跃的阿里巴巴分别投资布局了家居卖场和智能家居两大领域。5月15日,红星美凯龙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此外,京东亦不甘落后,联手曲美打造时尚生活体验馆,京东家装项目也已落地。

“大消费”依旧是市场主旋律

互联网和电商时代的崛起,让消费开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随着消费群体的变化、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和购买行为的差异化,家居市场日趋精准细分的基础上,将产品不断完善,并根据消费需求进行调整的“大消费”观念依旧是上半年的主旋律和大势所在。在从“大家居”向“大消费”的转型过程中,家居卖场的表现最为明显。从去年至今,大部分传统家居卖场都在原有的经营范围中,或多或少地引入了超市、影院、健身、餐饮等多个业态,全面布局。

不难看出,对传统家居行业来说,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原有的渠道和经营模式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最现实的挑战,而“大消费”作为目前市场的主旋律,或将帮助家居企业重拾信心。

科技将持续赋能智能家居

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家居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而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和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智能家居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目前,全球范围内“5G”的脚步正在逐渐加速,远超“4G”10倍的传输速率,使智能产品的连接速率不会发生卡顿等现象,提升了使用体验;时延的大幅减小,也让智能设备在下达命令后,缩减不必要的反馈时间……

据悉,从2018年开始,各地政府便大力推广“智慧小区”建设,截至2018年底,重庆共有6个房地产项目获得了“智慧小区”称号。如果说2018年是“智慧小区”的起始,那么2019年将成为“智慧小区”大规模落地的一年。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张鑫宇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