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具向高端方向靠拢:家具涂装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网-涂赢天下网 作者:小锦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2019-08-01 14: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年来,很多家具人总是挂在嘴边的话无外乎是“不好做”“很惨淡”等,悲观情绪一直笼罩在头上挥之不去。

更有形象的比喻是,小老板们在愁、中老板们在挺、大老板们咬着牙夜夜难眠!现在的老板,80%以上面临着资金压力、经营困难、面临倒闭等风险。

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分析,家具产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宏观政策、生产要素和市场环境整体趋紧,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没有改变,迫使行业进行转型升级,企业面对市场压力普遍加大。

而作为与家具业息息相关的家具涂料自然也迎来了转型升级和行业洗牌的大时代。未来,家具涂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家具行业的现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00家,与上年相比增加439家。同时亏损企业60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家,亏损面为10.13%。中国家具行业整体亏损总额不断增加,2017年亏损总额已经达到22.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3.2亿元。到2018年1-10月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6236家,其中亏损919家,亏损面为14.7%,亏损总额达2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家具制造业全年营收7081.7亿元,同比增长4.5%,全年利润总额425.9亿元,同比增长4.3%。回顾2012-2017年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情况:六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上涨,但2013-2016年,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逐年下降,2017年增速却意外反弹,提高1.5个百分点,不过2018年这一现象没有延续。

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对2019年1-5月全国家具制造业出口交货值进行监测统计显示:2019年5月全国家具制造业出口交货值143.5亿元,同比下降3.4%,2019年1-5月全国家具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为711.1亿元,累计增长3.5%。

上市公司是一张晴雨表,此前,业内都在关注头部定制家居企业增速放缓的事儿,更有媒体冠以“断崖式”(负)增长这样的形容词来表达今年“一季度定制家居行业九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增幅,从去年同期的36.96%直接跌落至9.33%”。按照过去高增长率配置的资源,配置的人力,配置的战略等,估计都要重新思考是不是需要调整了。

家具行业的趋势

家具向高端方向靠拢

我国家居市场上中低档家具品种繁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高档家具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国内生产高档家具的能力不足,从加工手段,工人技术水平以及原辅材料的供应都不能满足生产高档家具的条件,国内销售的高档家具很多是进口的。当前中高档家具的生产正在增长,质量差的低档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整装增速

定制家具企业普遍在2018年就开始布局“整装”,这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还吸引了来自房地产、陶瓷建材、装修等泛家居产业的玩家参与。

来看一下两家企业公布的整装成绩单:2018年欧派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其中整装接单业绩突破3.5亿;尚品宅配整装收入从2017年的228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94亿元,增速高达8401.91%。虽然整装的1.94亿元在尚品宅配全年近70亿的营收中占比不大,但是其增长速度却是远超其全屋定制这块主营业务的。

基于整装业务还未能成为企业的主流业务,所以公布整装成绩的企业并不多,不过公布业绩的两家企业数据来看,整装业务目前虽然营收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却是差不多呈几何式增长,这也印证了之前行业看好整装的原因:整装业务一旦运作成熟,其营收的增长将是成倍数增长,是一个可以涵盖所有大家居品类的“巨无霸”业务。

今年上半年,整装仍是行业热词,业绩持续增长应在意料之中。

新中式成主流

据京东“6•18”家具战报:新中式家具6月18日前10分钟成交金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7%。消费数据显示新中式家具凭借其深厚的审美记忆与文化内涵,深受当下年轻化消费群体的喜爱。

回到今年三月的潮流风向标第41届东莞名家具展,其首次将1号馆一二层全部打造成为新中式品牌馆。随着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不断关注,新中式家具俨然已成为当代人的文化自我认知符号,其“传承与创新”的理念,更是当代年轻人最真实的精神写照。当大国自信重新回到这一代人的心中时,年轻消费者对自我的认可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使他们更容易对新中式家具产生特殊的情愫。

家具涂装行业何去何从?

每个企业都处于产业生态之中,都是这个生态中的一员。不要指望能够主导整个生态,需要的是找到你在这个生态中的位置,做好你自己的角色。

唯有专,才能精。纵向如此,横向也是如此。

对于有持续不断核心竞争力的家具涂料企业来讲,会是机遇。而对于那些没有提升自身专业服务、服务,还在做价格战的低端企业,则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当下低碳环保理念盛行的市场大环境中,家具漆作为家具产业的重要原辅料,其质量直接影响家具产业的低碳环保水平。

纵观国内的多次家具展会,不难发现,家具涂料大致分为三大类:PU漆、UV漆、NC漆等,按属性来分有油性漆和水性漆。目前,在国内家具漆市场中,PU漆仍然占最主要位置,PU漆在环保技术方面也在不断进步,但是其作为溶剂涂料终将慢慢退出舞台。在国内家具漆中发展最快的当属UV光固化涂料,已经有超越PU趋势。目前国内UV涂料几乎可以做到无溶剂喷涂,即百分之百固含量喷涂。

虽然目前国内的水性涂料还不能与低碳划上等号,但是,随着消费者对自身健康了解,随着外界气候、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水性涂料因自身所具有的安全性、环保性,将成为未来家具漆发展的趋势,水性家具漆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越来越高。据了解,在国外水性涂料市场占有率有60%,二国内市占率约为15%,发展空间大。

其次,涂装效果化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在珠三角系列家具展的涂料展台中,涂装效果展示成为展览的热点,“涂料桶”已经不再是主角。更有涂料企业展台展示的全部是家具成品,据了解,为了展示自己产品的涂装效果,有些涂料企业直接用下游客户的家具成品放在自己的涂料展台展出。有家具企业表示,涂料生产企业应该注重家具漆对家具设计的作用。

最后是涂装一体化。涂料企业提供的产品不再局限于涂料本身。家具厂家选择涂料最重要的是涂料应用后的效果,而涂装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涂料的质量,涂装设备与技术对涂装效果的影响同样重要。涂料企业在不断提升涂料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不断改进涂装技术。

来源:搜狐网-涂赢天下网

作者:小锦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