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家居市场大有可为 安全隐患需注意

来源:南昌新闻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孙雅 2019-07-30 17: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出台,与“二胎”政策相关的各种行业都瞄准了契机,迎来发展新机遇,家居行业就是其一。

根据2017-2022年中国儿童家具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表明,我国16岁以下儿童有3亿多,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自开放二胎政策以来,中国儿童数量更开始开启了高速增长模式。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对于厂商而言,儿童家具无疑是一块亟待挖掘的金矿。

有儿童家具品牌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儿童家具将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而儿童定制家具更是牵动企业发展最敏感的神经。在这样市场前景一片向好的趋势下,儿童家具企业更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迎接逐渐释放的市场红利期。

儿童家居市场大有可为

虽然我们儿童家居行业相较于其他国家来说起步较晚,同时规模在家居市场中占比也不高,仅为5%左右,但随着儿童需求的不断增加,儿童家居行业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之一。

据《2017~2022年中国儿童家具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在我国40%的家庭,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单间居室和家具,46%的家庭有购买儿童家具的欲望。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儿童家居规模为998.1亿元左右,在家居市场占比约为19%。从市场细分来看,儿童使用的床和衣柜占比较大,其中儿童床的规模约为352.03亿元左右,占比约35.27%;儿童衣柜的规模约为172.97亿元左右,占比约17.33%;儿童桌椅的规模约为125.96亿元,占比约12.62%。

同时,从家居全行业来看,儿童产品比例逐渐加大。如欧派、尚品宅配、索菲亚、我乐、诗尼曼等大部分定制企业早已提供儿童房定制服务。他们针对不同户型空间、风格搭配、家庭结构等需求出发,推出系列产品供客户选择。

以我乐家居为例,我乐家居全屋定制柏悦系列设计中,书桌与书柜既相互独立又互为一体,临窗能提供充足的光线,让孩子的学习区更加宽敞舒适,也让取阅书本更加便利。当椅子被收起时,屋子中央就成了孩子们的游戏区,床下的封闭式储物设计还可以放置孩子们的玩具,当真是学习玩乐两不误。

由此可见,家居企业在不断深挖儿童市场需求,在选材环保、搭配美观、细节处理等方面下功夫。

安全隐患需注意

尽管很多老牌已经在定制领域驾轻就熟,但与专业的儿童家具品牌松堡王国、豆丁庄园、芙莱莎等店面里的少有甚至没有异味相比,一些定制家具店面里显著的板材及油漆味道还是让人悬起了心。

如今多数品牌在被要求查看产品环保性检测的相关证明时,都能自信地出示,然而这样的证明,其实并不意味着其儿童定制家具产品就是绝对的安全健康。

同时, 圆弧倒角、杜绝密闭空间、避免尖锐拉手……诸多在儿童家具中被反复强调的细节处理,横跨到定制领域却仿佛成了虚设。在儿童家居市场中,不合格的产品有很多,这些产品大多存在结构安全、标示警告等各种隐患,容易导致儿童发生事故。与成年人家具相比,儿童家具对生产技术、安全环保有更高的要求,儿童家具有自己的安全标准。

因安全隐患而被通报的企业也不在少数。7月17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流通领域家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以下简称《结果》),标称商标为“IKEA”的两款儿童家具产品“孔及间隙”被检不合格。《结果》显示,两款标称生产单位为“宜家瑞典有限公司境内授权代理机构: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IKEA”的储物组合类儿童家具被检不合格。这两款产品分别为儿童柜和儿童衣柜,型号分别为“斯多瓦格朗”和“斯多瓦玛拉”。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两款儿童家具不合格是抽屉间缝隙问题,在5--12毫米的缝隙中,孩子的小手指容易别在里面,造成伤害。

事实上,所有行业的完善都必须经历萌芽期、行业形成的发展期以及行业品牌化的竞争期,儿童家具市场亦是如此。

业内人士表示,谁最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诚心诚意为消费者创造好产品,谁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儿童家居企业应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从儿童出发,改善产品提升实力,才能长远发展。

来源:南昌新闻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孙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