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润增幅大幅下降 定制家居行业如何突围?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佳琪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2019-07-25 10: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金牌橱柜、尚品宅配、顶固集创、我乐家居等数家定制家居企业相继发布了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中国网家居频道发现,虽然这几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增幅较上年相比,有明显下滑。

利润增幅大幅下降

7月15日,我乐家居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我乐家居表示,公司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79.13万元至4,577.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89.07万元至2,587.08万元,同比增加110%至130%。

2018年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营收和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均未超过18%,引发了人们对于定制家居行业面临下行压力的诸多猜测。而我乐家居业绩预告的发布,无疑给定制家居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中国网家居频道通过对比发现,除我乐家居外,尚品宅配、顶固集创、金牌橱柜多家企业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均出现明显下滑,继续延续2018年的业绩颓势。

业绩预告显示,尚品宅配预计盈利1.48亿元~1.73亿元,同比增长20%~40%;顶固集创预计盈利2570万元~2910万元,同比增长5.88%~19.89%;金牌橱柜实现归母净利润6988.02万元,同比增长4.38%。

而2018年上半年,尚品宅配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87.46%;顶固集创实现归母净利润2427万元,同比增长352.04%;金牌橱柜实现归母净利润6129.81万元,同比增长32.53%。

持续推进整装战略

近年来,进军整装市场、布局大家居战略成为定制家居企业想要力挽颓势的手段之一,众多定制家居企业纷纷在整装的航道上加速布局。

以定制家居行业首破百亿企业欧派为例。据悉,2018年5月,四川欧派整装大家居开业。欧派推出整装大家居,与多家龙头家装企业联手,截止18年第三季度,已落地开业22家整装大家居店。

2018年12月,金牌厨柜投资成立金牌桔家整装。作为金牌厨柜出品的全新项目,桔家云整装备受关注。中国网家居频道了解到,桔家云整装的六大核心优势体现在精耕整装的专业优势、全屋定制的产研优势、建材家具的精选优势、一键打通的效率优势以及平台模式的发展优势。与此同时,桔家云整装也将从云产品、云平台、云流量、云服务四大板块进行技术创新,并独创推出三大用户价值,主要包括:精选设计的价值、精选产品的价值以及精选装修的价值。

2017年底,尚品宅配推出HOMEKOO整装云,同时于2018年初,通过子公司以自筹资金投资约6亿元,建设一个集“新零售”和“HOMKOO整装云平台”为一体的综合体。据了解,尚品宅配的整装云,主要通过信息化、网络化等手段,整合供应链和施工及交付,为中小家装公司赋能。

今年3月份志邦家居与齐家网达成合作,为消费者及装修公司提供个性化定制整装服务。5月份,好莱客也与齐家网签约,进军整装市场。据悉,志邦家居与好莱客则分别利用自身的定制家居业务,通过与齐家网的互联网家装资源合作,打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平台的叠加效应。

业内人士表示,定制企业纷纷试水整装,一是出于流量趋势所迫,二是想借此建立更强更大的护城河,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布局整装外,大部分品牌着力扩张新品类,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欧派家居,将原有的橱柜业务放缓,继而扶持衣柜业务。2018年的前三季度,衣柜业务同比增长35.5%,实现28.9亿元的营收。

志邦家居不仅将业务线拓展至橱柜、衣柜、木门、卫浴柜、衣帽间等品类,更着手打造法兰菲、IK等其他品牌。在前三季度实现17.34亿元营收的形式下,志邦公告称将拟投资6.79亿实施年产家居4万套、卫浴柜4万套和整体衣帽间6.5万套定制家居建设项目,持续发力拓展品类。

此外,与家电企业的携手并进,同样也是定制家居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方式之一。目前,已有不少定制家居头部企业与家电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据悉,格力电器和索菲亚在珠海进行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我乐家居与方太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维意定制与美的热水器与达成品牌战略合作;志邦家居与能率等外资电器品牌在广州建博会现场达成战略合作。

我乐家居总经理汪春俊向媒体公开表示,蓝海是公认的,但定制家居市场必定要经历如当年家电和家装市场类似的发展路线,行业初起时群雄并起,英雄易做,但随着产业逐渐步入理性成长阶段,必定有淘汰和集中、有行业内部流动,关键看已经一只脚踏进定制领域的成品家具企业和经销商,能否审时度势,跑通模式,确保始终稳坐在增长的品牌大船上。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佳琪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