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羊毛被,你也许有一些偏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2019-07-24 16: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羊毛被你确定买对了吗?

被子是人们生活的必备品之一,在我们熟知的被子之中,羽绒被、蚕丝被都是上上之选,棉被依然是很多人温暖的回忆,化纤被也不失为一种经济实惠的选择,但一提到羊毛被,很多人可能会感到比较困惑,听上去应该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被子,羊毛柔软温暖,难道被子还会差吗?

事实上,消费者实际使用的体验却与之大相径庭。有些人觉得羊毛被非常不错,可以和任何优质天然纤维的被子媲美:温暖、舒适、透气;有些人却觉得体验不好:钻毛、粘结、异味。许多人听到这些评价后,很快打消了尝试的念头,甚至留下了羊毛被是低端被子的印象,也使得羊毛被没有获得它应有的江湖地位。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大众的刻板印象呢?这既和羊毛被复杂的生产工艺相关,也和羊毛被在低标准下的恶性竞争相关。

作为人类在纺织上最早利用的天然纤维之一,羊毛有着非常多的优点。羊毛具有其他纤维无法比拟的恒温性,同时羊毛有极佳的吸湿性,且羊毛的手感柔软、光泽柔和,富有弹性不易沾污,能长时间保持极佳的舒适性。

如今羊毛在纺织行业各个领域都有着应用,尤其是羊毛特性对于家纺家居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弥足珍贵。选择优质羊毛为填充料,搭配舒适品质面料,做出来的羊毛被具有非常好的睡眠体验,可以有效地提高深度睡眠,且老少皆宜。

但如今市场上羊毛被的种类繁多、标注混乱、价格差异大,有澳毛、乌拉圭毛、欧洲毛、国产毛等等,不同产地羊毛的特性不同,并非都适用于制作羊毛被。此外,国内羊毛被品质良莠不齐,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价格非常便宜的羊毛被,一分价钱一分货,可想而知,这些被子选择的羊毛一定也很廉价,而价格效应往往又促使消费者选择低价的被子,久而久之,消费者对于羊毛被的市场印象产生了误区,认为羊毛被就是比较便宜的被子。其实品质上乘的羊毛被,同样可以拥有高品质蚕丝被、羽绒被的体验,甚至更胜一筹。

羊毛被到底该卖多少钱?

羊毛被的价格差异到底有多大?这种价格差异后面的实质原因是什么?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其实隔行如隔山,这价钱背后的秘密可能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有市场就有竞争,而竞争的最简单最有效的利器就是价格,但在现有市场条件下,人工、物流、平台费用、渠道费用等都是刚性的,降低价格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在原料上想办法。以羊毛被为例,在其他指标都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影响成本的因素就剩下羊毛和面料。比如纯羊毛被,当前国家标准要求标明填充物成分含量是100%羊毛,但这条基本的标准也成为一些不法商家有机可乘的空子,这里100%羊毛究竟是什么品质的毛?消费者不得而知——洗净毛可以,炭化毛也可以,丝光毛更好,更为甚者,为降低价格,很多干枯毫无弹性的死毛也被用到了羊毛被上。现在多数羊毛被上都有开口,消费者可以部分查看里面的填充物。为了羊毛的观感,也可以在好毛里混用短毛、精短毛来降低成本,而不是很专业的消费者未必就能看得出来。面料就更有意思了,化纤面料或者纯棉面料只要标明就可以了,化纤面料本身就便宜,但也有很大差别;就算是纯棉面料,纱支、密度不一样,价格也相差很大。用了密度低价格便宜面料,再加上羊毛不好,钻毛就是个问题,但这也不难解决。对面料做防风处理,也就是做面料涂层,或在羊毛被胎和包裹面料中间加薄膜或者无纺布,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钻毛,不过被子的透气度肯定会受到影响,舒适度也会随之下降。有了这些手段,什么价格的羊毛被都能被做出来就不是什么怪事了。

其实,很多消费者都很关心花多少钱买来的羊毛被才算是比较安全的,不至于掉入不良商家的价格陷阱。价格的形成其实很复杂,但它基本还是围绕价值来确定的。考虑到生产商、销售商的合理利润,销售渠道和平台的基本费用,不去考虑商家促销的因素,以220*240cm的羊毛春秋被为例,300元以下的羊毛被安全的风险就非常大;300~500元的羊毛被只能说将就,就算是按标准全部合格,但这种体验也不会太好;500~800元的被子应该说是可以将性价比做得不错了,应该可以体现羊毛被一定的特色;800~1200元的被子,应该是可以做得非常好了,保暖性、舒适性、柔软性、透气性等羊毛被的特性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表达,体验感也会非常不错;1200元以上的羊毛被,有的甚至可以卖到两、三千元,那就是非常豪华的羊毛被了,从羊毛、面料、工艺的选择都会非常考究,很多拥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专利型羊毛被都在此列中。

这些价格区间只是一个参考,主要是提醒消费者要有一个判断:到底要买什么样的被子?这样消费者就会有个心理预期,而不至于因为花了400块钱没有得到800元被子的体验而感到失望和沮丧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