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菲亚去年营收增长率几近腰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鑫宇 编辑:甘伟萍 2019-06-19 18: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41家上市家居企业相继对外发布了2018年的整体业绩情况。数据表明,2018年家居市场的发展情况整体逊色于2017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很大程度上将会延续去年态势。而对于定制家具领域来说,在定制业务增速大幅下降的新常态下,企业只有寻找更多突破口,才有可能突围困境。

仅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30%

纵观包括尚品宅配、红星美凯龙、齐家网等41家发布业绩的企业,记者发现,其中有38家实现营收增长,34家实现净利润增长。但与2017年的业绩相比,绝大部分企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明显下降,更有多家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少数企业存在亏损状况。

“在去年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愈加严格,处于下游的家居行业全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比2017年稍显逊色。”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事实上,在上述41家企业中,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的仅17家,其中增长在30%及以上的只有6家,仅占总数的七分之一,分别为:华帝股份、帝欧家居、南兴装备、大自然家居、皮阿诺、梦洁股份。而2018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则只有7个。

具体来说,在照明领域,雷士照明、佛山照明进入净利润负增长时代,数据表现分别为-8.83%、-49.16%。地板行业也出现了整体利润下滑,其中菲林格尔2017年营收增速为14.5%,而2018年则滑落至4.83%。

定制家居领域,尚品宅配2018年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27.46%,低于2017年的43.24%。顶固集创增速下降更为明显,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83.86%,2018年仅为3.61%。

“与其他行业相比,家居行业本身存在一些行业‘顽疾’,品牌和产品在终端消费者中体现的较为不成熟,传统的经营模式也亟待规范,除此之外,产品的研发设计核心竞争力也相对不足。”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很多都没有在根本上得到解决,所以大环境竞争越激烈,这些问题就会越凸显,企业的问题也会暴露的更多。

定制企业增速下滑成常态

财报数据中显示,多家定制企业营收增速下滑。随着地产红利的逐步消失,定制家具市场受到的内外部竞争增多,定制家具销售增速下滑已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危机。

其中,索菲亚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中称,公司去年实现总营收73.11亿元,同比增长18.66%。但自2011年上市以来,索菲亚的营收增长率跌宕起伏,2018年的下滑尤其严重,近乎腰斩。成立不足两年的华鹤木门和米兰纳木门也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新设业务司米橱柜在去年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但目前也处于微利阶段,甚至有业内相关人士认为:“索菲亚很有可能失去定制行业的第二把交椅。”究其原因,全屋定制对衣柜产品依赖度过高、渠道扩张速度缓慢等,都是与行业龙头企业拉开距离的因素。

“如果将消费萎缩看作是‘风’,将房地产调整看作是‘雨’,那么现在我们正处于风雨交加的时刻。”此前,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曾表示了对定制行业的如此担忧。

纵观前几年的数据不难发现,定制家具的营收增幅逐渐从“6”字头减到“4”字头再减到“3”字头,如今似乎保持在“2”字头都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介入并推进“整装业务”

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一些极度敏锐的企业,似乎已经着手进行多元化布局,或是发力新领域,意图从多方面获利。

“市场本身是有周期性的,2018年的市场动态很大程度上会延续到今年。上市企业以往可能根据一年的数据表现进行战略调整,但在行情不乐观的情况下,可能不得不将规划细化到半年度甚至是季度。外部挑战随时来临,企业不进则退。”王建国指出。

事实上,目前定制行业的头部企业纷纷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在整个大家居产业链上进行上下游的渗透。一是逐步完善全屋定制家具的产品品类,不断推出新产品,从衣柜、橱柜到木门等全屋的家具定制;二是瞄准家装市场,力求“一站式服务”;三是向其他行业渗透,开拓海外市场。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指出:“目前来看,定制家具行业想要破局,一是要积极转型,加强产品创新力度;二是可以逐步向国际市场发展,加大海外市场开发。”

同时,当全屋定制领域逐渐成为“红海”后,一些曾经在定制赛道上你追我赶的企业开始逐渐将目光瞄向了新的赛道——整装。据了解,定制家具企业正将二次增长的主要突破口不选在全屋整装业务。

“欧派未来将发力整装大家居方向,利用品牌影响力和全屋定制能力,进行家装供应链整合,与当地TOP家装公司形成产品+服务的资源互补。”欧派家居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定制家具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在战略调整中介入并推进整装,期望未来能够将整装题升到与定制家具同等的战略地位。

尽管目前整装还未给定制企业带来爆发式的营收增长,但这条道路似乎被寄予无限的期望。 本报记者 张鑫宇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鑫宇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