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家居千亿蛋糕终端单品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甘伟萍 2019-04-24 14: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单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智能化逐渐渗透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于智能化加持下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推动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迅猛发展,布局智能家居的上市公司,如中源家居(603709)、喜临门(603008)等在这个智能家居风口下将分食千亿级的大蛋糕。

智能家居千亿市场亟待挖掘,风口效应已形成

作为传统家居的升级和替代,智能家居是用户开启智能生活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市场。《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达到65.32亿美元。英国咨询公司“未来起源”的数据也显示,在全球市场,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9%,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

智能家居市场释放了如此大的潜力,自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入局,包括智能家居产品开发的方案公司、智能家居场景应用的方案公司、智能家居场景应用的服务公司和智能家居的IOT平台等,其中不乏阿里、华为、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天团势力。

随着基于物联网的移动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概念的进一步落地,智能家居作为最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智能硬件单品领域,其“风口”效应业已形成。

智能家居单品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目前,智能家居一般是以住宅为基础平台,综合建筑装潢、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技术,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集成为一体的高效、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而主要面向个人普通消费者的则是各类智能家居的单品,包括如智能照明、家庭安防、智能家电、智能影音箱等,呈现存量与增量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

据Statista美国智能家居行业调查数据:全球“安全和控制”与“能源或照明”(分别占比55%和53%)是智能家居应用首选,“娱乐与智能互联”排名在第三位(48%),“健康”和“智能家电”并列第四位(均为43%)。

从目前智能家居的战况来看,智能音箱和智能锁,无疑是最为激烈的两个。而在智能家电方面,作为传统家居行业的巨头海尔、格力、美的等,也早已在AI技术上获得突破,对传统的空调、厨房用具等进行改造和升级,拿到了智能家居的入场票。其中海尔推出了U-home云平台,美的推出了M-smart云平台,格力则通过搭建平台,利用“格力+”APP对所有产品实现智能化控制,并享受智能化服务。

在“健康”方面是智能家居单品则比较多样,如中源家居(603709)主打的功能沙发、喜临门(603008)布局的智能床垫。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生活品质也将不断提升,消费者对软体家具产品已不仅仅要求其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而是从原先的满足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其中,功能沙发的智能调控便是明显的消费转变现象,即功能沙发可以通过智能调控实现不同的坐姿和不同的躺卧角度,达到休闲放松的功能。

中源家居(603709)主要从事沙发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家居产品,其中,功能沙发则为其主要的智能家居单品。据中源家居(603709)财报,其功能沙发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75%,其中,2018年上半年功能沙发产品的销售收入为3.12亿,占总销售收入的77.96%,2017年全年功能沙发产品的销售收入为6.12亿,占总销售收入的78.05%。

公开资料显示,中源家居(603709)十分注重对研发的投入,2014、2015、2016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1%、4.29%、3.33%,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高。当前,公司已建立了一支紧贴市场需求、研发能力强的研发队伍,使产品更贴合智能家居市场需求。目前,中源家居的产品销售已经遍及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阿联酋、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入全球智能家居竞争市场,分食千亿级市场蛋糕。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当前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一点,在床垫领域则体现在舒适睡眠,智能家居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国内床垫领域巨头的喜临门(603008)也没有放过当前火热的智能家居。从成立“舒眠科技”全资子公司,到与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再到发布喜临门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2015年10月,又取得浙江神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5%的股权,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都显示了喜临门在智能家居上的布局。

华菁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智能家居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以产品为中心的单品智能阶段,以场景为中心的互联智能阶段和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家庭阶段。可见,智能家居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以及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不管处于哪个阶段,均不可能离开终端的智能家居单品,因此智能单品市场也将随着产业的发展分食市场蛋糕,有技术优势的终端单品厂商将受益于逐步到来的市场风口期。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