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凸显汨罗特质“城市家具” 住建、城管部门邀请专家授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如兰) 编辑:甘伟萍 2019-04-23 16: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3日讯(特约通讯员 马如兰)“城市家具”的概念在近年流行起来,它是指城市中各种户外环境设施。之所以被称为“家具”,是因为它蕴含了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憧憬 ,户外场所能像家一样方便舒适。近年来,随着汨罗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如何在城市家具的打造中凸显汨罗独有的城市特质显得尤为重要。4月22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城市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卿,以“城市家具的场所精神”为题对市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干职工进行专题培训。

据了解,城市家具作为城市环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保障了人们室外活动及出行的功能需求,同时又有助于城市空间景观的塑造。

刘卿指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品牌的打造尤为重要。城市品牌就是对自己身份的认同,首先要找到差距与自身特质,先要有自己的“魂”,才能和其他城市有一定的差异性,才能找到自己独特的身份感,才能在城市发展中拥有独特的位置。

“对于汨罗来说,城市的公共设施要体现当地文化特色,增加公共设施艺术丰富的实用功能、展示功能与审美功能,加强传统历史街区的地域文化辨识度,传播汨罗独有的求索精神、骆驼精神与龙舟精神的崭新形象与人文魅力,形成汨罗独特的城市品牌。”

讲座中,刘卿引用大量数据与事例,从古至今、贯通中外讲述了“城市家具”这一新概念、新认知,论述中国城市家具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源,以及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家具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和建设与管理的基本科学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就如何将场所精神与和城市家具建设发展结合实施等重点课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刘卿还与听众互动,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本次活动由市住建局、城管局主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如兰)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