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猫腻多请认准合同范本 别再懵懂被“套路”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廖艳明 编辑:甘伟萍 2019-03-08 13: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装修猫腻多 企业被约谈

装修认准合同范本 别再懵懂被“套路”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廖艳明

房屋装饰装修是市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是近年来,柳州房屋装饰装修投诉一直居高不下。3月6日,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房屋装饰装修行业行政约谈会,通报了2018年度房屋装饰装修的消费投诉情况。

一年咨询投诉270多件

2018年1月,陈先生投诉称,2016年、2017年,先后与桂中大道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设计、装修协议,并支付了7000元定金。原本说好,装修房子需要4.8万元,但装修公司进场前却突然涨价,说要另外按每平方米20元收取材料费。

陈先生认为增加收费不合理,决定不要该装修公司装修,要求对方退回定金7000元,但被拒绝。经执法人员调解,装修公司在定金中扣除设计费及人工费后,最终退还3500元。

装修前有麻烦,装修完之后麻烦也不少。苏先生花了十多万元,在2018年6月把房子装修完毕。当时,装修公司给了一张质保卡,写明保质期1年。

新房闲置了几个月尚未入住。2018年12月,苏先生打扫卫生时发现橱柜粘合处开裂了,要求装修公司上门粘合。但装修公司却以“橱柜从发货之日起计算质保期”为由,称橱柜已过保。苏先生不认可装修公司的说法,向12315中心投诉。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已派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了修护。

据统计,2018年,柳州市12315中心共接到涉及房屋装饰装修的咨询、投诉、举报270多件,总量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47.6%。

一味追求利润问题多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消费者反映的房屋装饰装修问题主要有七个方面:一、经营者不履行告知义务,引发装修设计定金纠纷;二、装饰材料不合格或者不符合约定,如私自替换装修材料品牌、规格等;三、经营者擅自增项改项多收费用,捆绑销售装修服务;四、施工质量差导致消费者财产受损,如材料有异味、色差、裂纹、变形等;五、合同约定不明引发各种纠纷;六、经营者技术力量不足,无力履约,不承担售后服务;七、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缴纳大额费用后,装修公司跑路。而2018年5月,苹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跑路,涉及金额达400多万元,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柳州市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蒋初喜称,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装修装饰公司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还有的装修公司经营理念不端正,动机不纯,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捞一把就走人”这种公司最可怕。此外,一些装修企业合同文本不规范,造成双方对合同的解读存在差异,有的甚至就是设好套子让消费者去钻。此外,装修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及时解决,导致问题越积越多。

他还提到,还有不少“野马”装修队游荡于大街小巷、它们没有经营场所、专业队伍,也没有售后服务,造成消费者投诉无门。所以消费者在选择装修企业、装修队伍时一定要擦亮眼。

新版合同范本保护消费者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此前的装修合同条款往往由施工方提供,权责不清晰,带有偏向性。因为消费者对法律法规和装修技术标准不了解等,一直都处于劣势,导致装修时质量、工期、成本等问题上纠纷不断。

2018年12月29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广西市场监管局和广西建筑装饰协会共同编制的《广西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发布,供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双方当事人参照约定采用。

《装修合同范本》设置了施工内容、合同造价、承包方式和工期,明确了消费者和施工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材料供应方式、工程款支付和结算方式等;并对竣工验收标准和保修条件,质量标准和违约责任作了详细规定;同时,明确了广西建筑装饰协会、广西消费者协会为发生矛盾纠纷的第一建议调解机构组织。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装修合同范本》规定,施工方限期内未开工,业主可解除合同;施工方无正当理由延误工期超过双方约定时间的,业主有权解除合同;装修过程可由双方约定根据进度分期付款;因施工方责任造成工程质量存在问题需要返工的,返工费用由施工方承担。同时,因进行装饰装修施工造成相邻居民住房出现质量问题,由施工方承担修理和损失赔偿责任。

蒋初喜说,会后他们会告知装修企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加强企业自律性。同时,在柳州布置推广新编制的《装修合同范本》。协会还将结合实际,制定《装饰装修行业客户评价意见反馈调查表》连同信封、邮票、在签订合同时一同发给装修市民,让市民装修完工后对装修公司进行评价,这些将作为决定装修企业口碑的重要依据。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廖艳明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