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湿器使用不当会得肺炎? 真有可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甘伟萍 2019-01-04 11: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朱文青)冬季气候干燥怎么破?各种加湿器成为抢手货。然而,网上有文章称,因为使用加湿器不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并将此类疾病称为“加湿性肺炎”。这种说法靠谱吗?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曾晓媛,请她为市民答疑解惑。

曾晓媛介绍,关于加湿性肺炎,医学上尚无这样明确的分类,其实也就是肺炎,只是这种肺炎的病因与加湿器的使用不当有关。进入冬季后,由于室内供暖设备的启用,使得人体感觉呼吸道和皮肤干燥、不适,因此使用加湿器的人增多,门诊就诊人群中可发现部分市民因使用加湿器不当而引起咳嗽、咳痰,少部分症状严重的人拍X片提示发生了肺炎。

曾晓媛建议,市民要学会正确使用加湿器。要定期清洗换水,使用纯净水,而不是矿泉水或自来水,调节湿度不可过大,冬季应控制在30%~60%。老人和小孩适宜的室内湿度为45%~50%,哮喘等呼吸道系统疾病的患者适宜的室内湿度在40%~50%之间。根据不同季节及家中成员不同身体状况调节湿度,做到因季节制宜,因人而异。

“另外,家中要做到每天通风2~3次,不可离加湿器太近呼吸。”曾晓媛特别提醒,有些年轻女性喜欢在加湿器中加入精油等芳香物质,这些物质对于某些高敏体质的人可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导致鼻塞流涕、胸闷气喘。另外,这些物质随呼吸进入呼吸道,黏附于气道黏膜上,可以导致咳嗽、咳痰、呼吸不畅。因此,除了纯净水,不提倡在加湿器中加入任何其他物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