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市消协:家电家装投诉较多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甘伟萍 2018-10-29 14: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万红)日前,天津市消协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投诉分析。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消费者咨询1902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9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54%以上。若按投诉类型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前五名的投诉数量,占投诉总量的60%以上。

家用电子产品投诉较多

“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时间长、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都是家用电子产品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天津市消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案例】2018年8月7日,消费者韩女士在天津市宝坻区音通手机店购买一部苹果iphone X手机,价格8150元。使用中发现手机通话、听音乐时有杂音,于是韩女士找到商家协商,并当场打电话、放音乐验证确实存在杂音问题,要求商家为其更换新机。商家不同意,双方协商未果,韩女士投诉至消费者协会请求调解。经调解,商家同意为消费者更换新机。

家装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维权难

天津市消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家装服务类消费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装修公司不将水电路改造等隐蔽工程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后以增加水电路改造工程作业量、面积、材料等理由收取合同外费用。此外,一些装修公司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发生违约问题拒不承担合同违约责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案例】消费者杨先生在报纸上看到“大道至简装饰”广告宣传“3月巨惠省钱装新家,交定金液晶电视抱回家,其中:599经济型新房套餐……”感觉挺合适,于2018年3月21日与天津市大道至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道至简)签订了套餐599元/平方米的商品房全包装修合同,总金额为68000元(含套餐外增项),合同约定“3月25日开工,5月25日竣工”。6月5日,大道至简在套餐中部分卫浴材料尚未安装,并且未进行竣工验收的情况下,要求消费者交纳工程尾款。消费者与大道至简多次沟通未果,工程处于停工状态,无奈投诉至消费者协会请求调解,要求大道至简立即复工,并按合同约定支付延误工期的违约金。在调解过程中,大道至简先是混淆“套餐内优惠项目”与赠品概念,又以各种理由拒不承担违约责任。大道至简无正当理由拒不承担违约责任,市消协终止调解,支持消费者通过诉讼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预付卡消费存在风险和陷阱

天津市消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婚庆服务中部分经营者不能按约定提供服务,造成损失,不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二是,洗染服务中经营者以水洗冒充干洗,衣物洗后出现掉色、串色、变形、破损等问题时有发生。三是,预付卡消费存在风险和陷阱。一些经营者大量发售预付卡,期限越长优惠越多,之后,有的变更经营地点,不退还卡中余额,有的干脆人去楼空,消费者优惠不成反而导致权益受损。

【案例】2018年3月,消费者李先生与西青区天津尚水假日酒店签订婚宴服务合同,预定9月29日在该酒店举行婚礼,并交付2000元定金。7月12日,该酒店联系李先生表示店面需要临时装修,李先生的婚宴无法正常举行,愿意退还2000元定金。李先生要求该酒店退还定金2000元并赔偿5000元损失。双方就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李先生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消费者协会认为,根据《合同法》《担保法》相关规定,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义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而对于李先生提出的5000元赔偿要求,因无法提供受损证据,故未支持。经调解,经营者承担违约责任,双倍返还消费者定金4000元。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