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降级 这些预算可以省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8-08-07 17: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衣食住行消费日益发达的今天,装修消费却没有同步升级。不少业主认为,“买房已经花光全部积蓄还背上了二三十年的债务,哪有钱装修?”装修降级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备受追捧的大理石地砖、玉石地砖、纯实木地板销量下滑,而抛釉砖、通体砖、强化复合地板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大气、富贵的欧式、美式,被北欧风、日式、现代风取代。消费者们剥离了“高价”装修,只留下预算更少、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普通装修。如何能扔掉“消费降级”大帽子,选择压力更小、预算更少的健康、环保生活方式呢?

  避开独家设计和豪华展厅

  “本想避开实体店到购物网站买物美价廉的家具,可是打开购物网站,一些颇有设计感的家具卖得价格很贵,一把木质椅子要七八千块钱,为什么这么贵呢?”本报微信公众号“戎姐看房”的粉丝咨询。

  联邦家居太原经销商焦阳告诉记者:“如果网购家具是真材实料的话,那么这类家具选材、用料应该都比较环保,其价格高最重要的原因是小众品牌家具不是批量生产,每一把椅子、每一张桌子都是个性化定制,每件商品只制作少数几件,而这件商品的成本会把设计费、打版费都包含在内,所以单件家具成本无法降低。如果不是有特殊收藏需求和审美需求,消费者最好购买真材实料的品牌家具,质量、售后有保障,批量化生产成本还能压缩,售价更低。”

  业内人士表示,买家具到实体店购买性价比更高。在实体店购买时需要注意,尽量避开有豪华展厅的品牌。因为装修建材大多是经销商代理制,工厂负责设计、生产,各地经销商负责销售。有的经销商会主打高端,展厅设计豪华、类似私人会所,家具价格较高;还有的经销商走中端路线,朴实、简约,家具价格相对便宜一些;还有一类产品,虽然店面简约,但是经销商层级多,各级店面的开店成本都会平摊到产品上,价格也就居高不下。

  因此,购买家具最好选择工厂直营或工厂授权的大代理直营店,有监督、有保障,还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可以省略的装修大件

  不少年轻人在进行装修时,都愿意选择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提升居住幸福感。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烘干机……近几年这些产品收到的好评率颇高,但如果室内条件不需要,这些费用是可以节省下的。

  中央空调预算较高,大面积制冷效果好、长时间使用比普通空调省电。但如果在太原,且室内面积不大,也不需要长时间制冷,普通空调即可,不需要花数万元安装中央空调。

  某品牌空调营销人员表示,假设90平方米的两居室,需要一拖三的中央空调并且只用于制冷,按每平米功率180瓦算,内机功率需要16.2千瓦,根据内机和外机100130%的超配率算,外机功率应在12-16千瓦之间。按2500瓦为一匹算,相当于4.86.4匹,取整即5-7匹。如果这一套两居室只住夫妻俩,最多同时开两台空调,实际上不需要购买12-16千瓦的外机。而且,预算有限的家庭无须为用不到的功能埋单。

  对于北方城市,对于室内是否需要安装烘干机争议很大。支持者表示机器很好用,不支持者认为阳台可以晾晒衣物,太原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空气干燥,不需要烘干机。其实,与其购置大几千元一台的烘干机,也可以用便宜的带干衣功能的高级风暖、可烘干小件衣物的家用电暖桌代替,或者可以在暖气片、小太阳等取暖设备旁搭个小架子晾衣服。

  而对于有雾霾天的太原,很多家庭在装修中选择中央新风系统,但需要注意的是,新风系统净化空气的效率不如空气净化器高,需要新风和空气净化器搭配使用。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有专为装修时没预备安装新风系统的用户设计的柜式新风和壁挂式新风,设置在室内活动最频繁的地方。这类新风系统采用上出风的方式,模仿中央新风全屋送风的效果。柜式和壁挂式的新风系统属于局部新风系统,适用于小户型,性价比高,但由于其体积小,在换风方面温度和室外温度几乎无差。如果是大户型家庭,建议业主在装修初期提前计划安装全屋新风系统,否则每个功能区一个新风系统挂机,总价要比全屋新风系统价格还高,但换风效果比全屋新风系统稍差。

  家装切勿盲目跟潮流

  和美妆、美装相同,每年都有新的装修新潮流。但家装不同于衣装,即使潮流更新再快家装也无法紧紧追随,所以很多业主在装修时选择紧跟潮流,以免装修几年后就会被嘲笑“老土”。

  很多业主在初期选择装修风格时摇摆不定:“一会儿说日式风小清新,一会儿又说北欧风轻奢,一会儿又说中式百看不厌、稳重大方,真是难以选择。”

  但设计师们建议,如果非设计人士的业主无法把控喜欢的风格,不如踏踏实实走实用省钱路线。如果紧跟潮流,装修样式落伍得越快。而四面白墙、或大面积素色墙面,搭配木地板、素色瓷砖的选择最不容易出错,能不装饰就不过多装饰,入住后利用软装添彩。软装好过拿硬装开刀,又丑又费钱,还不能重新来过。

  某家装公司室内设计师王璐说,“如果业主喜欢中式风格,可以通过以简单的硬装,搭配出中式元素软装来体现。中式元素并不意味着必须是红木家具,而是稳重的实木家具搭配祥云、中国结、回字纹等元素营造而成。如果喜欢日式清新风格,可多关注日本博主或者日式家具图片,看看外网美图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再开始购物。”

  总之,普通业主不要被风格和潮流迷惑,盲目借鉴美图,应该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做总结,不论装修升级还是降级,都应该是正合适的、压力不大的消费。(记者 张磊)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