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音箱受关注 智能生活从此“动口不动手”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甘伟萍 2018-03-07 16: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不断推动着大众生活的改变。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消费升级、产品升级、体验升级让人们正近距离地体验着科技带来的快感。在生活中,智能家居产品日渐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宠儿。

  智能音箱“暴击”市场

  拔得头筹的智能音箱无疑给2017年的智能家居市场带来了一记“暴击”。它既可点播歌曲、购物、了解天气,亦可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设置空调温度等等,备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与此同时,儿童机器人、智能故事机等产品成长为孩子们的好玩伴,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床头灯、智能冰箱等也伴随着智能潮流悄然走进千家万户,它们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也触发着整个智能家居市场的潜在活力。

  “语音交互”成产品标配

  纵而观之,“动口不动手”几乎是所有智能家居产品的共性,从键盘、遥控器到语音交互的演变过程着实更适合人类的语音天赋,也无疑是智能家居产品交互方式演变的必由之路,由此“语音交互”不仅成为产品标配,甚至一度成为“智能”的代名词。国内诞生了很多优秀的语音技术企业,在智能语音语义领域,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进入,讯飞、思必驰等专业语音技术企业也占据很多优势资源,巨头企业已经开始通过上下游延伸来创造价值,专业公司通过深耕垂直领域和细分赛道,实现自我造血和快速成长,并在AI风口迅速成长。

  开放语音平台满足个性需求

  在AI语音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过程中,麦克风阵列技术也毫无疑问地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主流应用方案,例如,科大讯飞推出了5麦阵列,思必驰推出了环形6麦阵列、线性4麦阵列等,这些方案均已赋能众多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伴随着国内AI市场的日益火爆,多样化需求成为痛点,国内的众多AI企业也开始探索未来之路。国内优秀的语音技术平台如科大讯飞的AIUI平台、思必驰DUI开放平台、腾讯云小微等,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了开发者,不仅能快速赋能智能终端产品,还增强了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功能,丰富了整个智能家居市场。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