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防疾病 夏天是时候给家电“洗洗澡”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7-07-19 09: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气温一路飙升。高温天气下,空调、冰箱等家电给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但同时隐藏着不少问题。

  预防疾病 需重视家电清洗

  “感觉我家的空调不大对劲,这几天我和孩子都有点头晕、乏力,我就自己清洗了一下,但好像没有什么效果。”家住金帆小区的龚女士向晚报热线求助。

  “长时间不清洗,空调就会有异味。”便民服务的陈师傅说。空调是在密闭的环境下工作,运行过程中,人体的代谢物、二氧化碳、生活过程产生的废气、尘埃等物质会集结在空调器室内机蒸发器翅片上,从而影响空调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些污垢带有细菌,当空调再次工作时,细菌在一定条件下会很快分散到室内空气中,使空气细菌含量上升,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人们易染上疾病,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的老人和儿童。据了解,室内空气污染可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造成危害,引发各种疾病或者使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复发。

  除此之外,久未清洗还会影响家电的使用寿命和正常运行。陈师傅表示,热水器长期不清洗,容易积累水垢,影响运行效果;冰箱长期不清洗,不仅会污染食物,还会影响冰箱的制冷功能。

  清洗耗时 耐心更贴心

  据介绍,陈师傅每次工作都要持续一个多小时。“市面上很多清洗空调的师傅,只拆开内机清洗过滤网,不消毒,几分钟就能搞定一台,这样洗不干净。”陈师傅说,和他们不同,96333的师傅每到一家,都要求对空调内外机清洗一遍,而且要消毒,“虽然这样麻烦,但清洗得干净,客户也能放心使用。”

  “许多家庭在家电清洗上有认识误区,认为洗衣机、冰箱等家电,擦干净外观、没有积灰就算打扫干净了,其实,藏污纳垢的地方往往看不见,需要专业的清洗工具和技术才能处理。”陈师傅说,“还有些家庭会像龚女士一样自己动手,但没有专业的清洗工具和技术,清洁目的难以达到。”

  “每年换季时,空调首次开机前都应进行彻底的清洁与消毒;在空调使用频繁的季节,需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洁,比如每月消毒1次。”陈师傅说,家用空调机的定期清洗有利于提高制冷、制热效率,延长设备寿命,提高节能效果。“当然,除了解决空调污染的源头,空调使用期间也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以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