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窗子装上防护网 浏阳一5岁男童还是坠楼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甘伟萍 2017-05-04 10: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疑从楼道通风缝隙处坠亡 建筑专家:栏杆间距须在11厘米以下,发现超宽应及时反馈改造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前日,在浏阳市淮川街道,5岁男童洋洋(化名)不幸坠亡,这次不是因为家中窗户护栏缺失,而是疑从楼道的通风缝隙处坠楼。建筑专家表示,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

  悲剧又发

  男童疑从楼道通风缝隙坠下

  洋洋家住浏阳市淮川街道城东社区,为了防止小孩在窗户爬窗发生危险,家长特意把所有窗户都安装了防护网。然而,顾及了家里的隐患,却没想到楼梯间也有隐患。

  洋洋的母亲带着10多岁的女儿在外地,洋洋平时则由父亲照顾。其父亲说,前日,他照看了洋洋一上午。到中午时,他觉得有点累,就在房里睡着了,洋洋自己在家里玩,家里的门当时是关着的,“以前关了门后,他是打不开的,经常自己在家玩,这次不知道他怎么把门打开跑出去了。”下午2时左右,一楼的住户突然听到楼道口一声响,跑出来一看,发现洋洋摔在楼下的水泥地面上。其父亲闻讯下楼看到这一幕,悲痛不已,他立马将儿子送到医院,但孩子头部受伤严重,经抢救无效后身亡。

  洋洋坠楼点在楼道口,家人及邻居判断,孩子是从二楼及三楼之间的楼道通风缝隙中坠下的。该处楼道没有窗户,由一片片水泥隔板组成护栏,但护栏之间的缝隙较大。事发后,当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理。淮川街道城东社区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将相关情况汇报至当地房产等相关部门,希望能减少相关安全隐患。

  务必警惕

  楼道护栏间距须在11厘米以下

  建筑工程方面的专家介绍,如今,护栏成为高楼安全防护的必需物,护栏的高度、间距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设置,否则将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这关乎生命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要求,楼梯间、电梯厅等共用部分的外窗,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且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小于0.9m时,应设置防护设施。外廊、内天井及上人屋面等临空处的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不应低于1.05m,七层及七层以上不应低于1.1m。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

  该专家介绍,小孩子身材娇小,又没有形成清晰的危机意识,在阳台上玩耍时,觉得钻护栏好玩就会钻进去。如果护栏栏杆之间的间距过宽,这极可能导致儿童坠楼或头部被卡。今年4月11日,在雨花区一小区内,就因为楼道护栏间距超过宽度2.5厘米,导致小孩头部被卡。

  专家提醒,平时家长务必要注意家中或公共楼道中的护栏间距,如果无法确定,建议用尺子进行丈量,间距须保持在11厘米以下。如果没有尺子,也可采取一些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简单丈量,如4.5英寸手机屏幕的对角线长为11.43厘米,家长可用此对比。如果发现超宽情况,应及时反映至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