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装建材投诉集中 行业协会提醒业主签好“两份合同”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7-03-23 09: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家装建材投诉集中 行业协会提醒业主签好“两份合同”

  “两份合同”可省掉日后纠纷

  行业协会提醒业主搞装修签好设计合同与装修合同

  刚刚过去的“3·15”,以及随后的消费维权部门集中受理投诉期间,家装行业都是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投诉的内容五花八门:房屋装修保质期“不保质”、装修主材“货不对板”、地面瓷砖有瑕疵、预埋管线质次价高等等。而现在长沙正进入春季装修高峰,为让大家尽量避免损失,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日前发出警示,提醒业主在装修工程开始前一定签好两份合同:房屋设计合同和房屋装修合同。

  家装建材投诉集中

  省工商部门今年“3·15”公布的“2016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中,位居第八位的就是装修建材,省工商部门全年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2440件,主要反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与合同问题,其中装饰材料投诉又占大头,达到1986件。而长沙市工商同时公布的投诉热点,同样少不了家装建材案例。

  据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消费者投诉站统计,近年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装修市场,不少装修公司都推出“免费设计”、“设计费抵工程款”、“***元全包,拎包入住”的优惠促销活动,来吸引广大消费者。很多消费者选定装修公司后,未谈好设计和预算就贸然签施工合同,按照有些装饰公司自行制定的合同格式文本,不认真看清合同条款就落笔签字,等到双方发生纠纷,常常处于不利一方。

  缴纳定金尤要小心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提醒,消费者在装修时不要被企业广告宣传中承诺的低价款所诱惑,要看清装修包括的项目及所使用的材料细则,要选择资质过硬、市场信誉良好的装修公司。

  对于在装修设计环节要求消费者缴纳定金的,消费者尤其要小心,要谨防装修公司以消费者不履约为由拒不退还定金。为谨慎起见,应与装修公司在设计前就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的内容和要求、设计费用的支付方式、双方的违约责任。目前,很多装修公司都省去了签设计合同这个环节,以交设计定金来代替。有些消费者在设计方案确定后,预算金额大大超出了设计之前与装修公司口头约定的估算金额,想退还设计定金,最终无法达成。

  施工合同详尽规范

  除了认真确定设计方案、施工预算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提醒,还要明明白白签施工合同。消费者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明确设计内容,要看清设计方案的各个项目是否在预算表上有详细的报价,每个项目的材料是否写明材质、等级、品牌、计量方法。施工合同附件的材料清单上详细写上材料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质量等级、单位、数量、单价、总价。在施工合同中应该对施工工期做详细约定,以便按时收房,若有工程项目增减的要另签书面补充协议,明确违约责任。

  除了装修公司要严格把好施工质量关外,必要时,消费者要依照合同约定监督施工质量,如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装修质量达不到要求,主动提请相关部门鉴定,并依法维权。

  相关链接

  装修设计合同主要内容

  湖南省《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合同》合同的形式,明确规定了设计的内容和图纸:装饰企业根据设计方案,制作全套住宅黑白施工图,含设计目录、设计说明、原始结构图、工程项目表、水电示意图、地面铺设图、平面布置图、天花图、主要空间立面施工图、剖面图和节点大样图、项目制作施工结构图等。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