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年装修工地课堂:地板离墙1厘米留“伸缩缝”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爱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1-20 14: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余蕾、记者 王爱萍

  中国江西网讯 “卧室里有横梁,用吊顶封起来会不会显得压抑?”“弱电箱位置太偏,能不能自己改动?”业主在装修开始前,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网上查找攻略。然而,装修中许多细节是攻略难以涉及的,唯有在工地现场才能发现。  

   客厅吊顶宁缺毋低 厨卫用铝扣板吊顶

  12日,记者来到鲁公大宅位于万达茂的两个工地,有着20多年装修经验的项目经理邬国根是此次工地行的向导。邬工介绍,这两个工地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一些瑕疵的修复。走进第一个工地,可以看到装修风格非常简洁,尤其是吊顶并没有使用复杂的造型,却非常有层次感。

  邬工告诉记者,客厅吊顶的高度需要根据楼层以及现场的情况来确定。就普通住宅来说,层高普遍在2.7~2.8米之间,因此客厅吊顶高度一般在2.55~2.6米,如果吊顶高度过低会产生强烈的压迫感。客厅吊顶造型应以简洁为主,材质主要是石膏板。如右侧工地来讲,客厅面积不大,因此餐厅并没有进行全面积的吊顶装修,而是在屋顶四周吊上一圈二级吊顶,吊顶内部和底部分别安装射灯,中间部分保持原高。

  厨房与卫生间则不同,这两个地方管道外露的情况很多,因此,大多采用全面积吊顶,高度一般为2.4米,既便于打理,也比较美观。另外,厨卫空间油烟多、水汽重,使用石膏板材料容易霉变,因此应使用可活动的铝扣板吊顶,拆装检修非常方便。

  木质踢脚线要明贴 厕所最好别装木门

  一般装修时,完成水电、泥工、木工、油灰四大工序后,就到了安装工序,橱柜、衣柜、室内门、灯具等都要进场安装。室内门一般都是成品直接安装,高度一般是2.1米,安装前要空出地板的位置,如果铺设实木地板,门与地面要留出1.8厘米的距离,铺设强化地板则空出1.2厘米。邬工提醒,许多业主喜欢实木门,所以要求厕所也安装实木门——其实这是错误的,厕所水汽较重,实木门长时间接触水汽会腐烂,因此建议用铝合金门。

  室内门安装完毕后,业主应该关上门检查门和门框的缝隙是否平整一致,如果缝隙过大或向一边倾斜,应该要求安装工人重新调试。为了保证室内门安装牢固,鲁公大宅要求2.1米的室内门必须安装3个合页。

  地板一般都是最后安装。虽说现在地板安装简便,无需刷漆,但安装时的讲究也不少。首先,地板四周必须离墙1厘米,留下热胀冷缩的空间,也就是“伸缩缝”,墙边缝隙用踢脚线压住,这样一来地板才不会翘起。此外,地板与过门石、地砖等连接处的留缝,需要用压边条来遮盖留缝、固定地板。

  上周看工地时,我们说到现在流行将踢脚线埋进墙内,也就是“踢脚线暗贴”,但这种安装工艺并不适用于地板。为了美观和实用,一般地板配备的都是木质踢脚线,一方面木质踢脚线埋进墙面内时间一长容易腐烂;另一方面由于地板铺设需离墙1厘米,将踢脚线埋进墙内不能压住地板,无法起到固定地板的作用。

  花洒安装不能忽视 淋浴房忌“顶天立地”

  许多家庭在装修卫生间时,会采用干湿分离设计。记者参观的第二个工地也不例外,卫生间内设计了淋浴房,不过,记者注意到这间淋浴房并非“顶天立地”,而是与天花板保持了一定距离。邬工介绍,淋浴房的样式和面积大小根据业主的要求和实际空间情况设计,高度一般离天花板30厘米。洗澡时产生的水汽浓度非常高,如果做全包到顶的设计,水汽积聚在淋浴房内无法排出,对人体不利。

  另外,邬工告诉记者,花洒的安装是许多业主都会忽视的地方。许多业主装修时发现花洒冷热水阀处突出墙面,既不美观,使用一段时间后还会出现漏水的情况,这是因为工人施工时,接口预埋进墙内的深度太浅造成的。正确的做法一般是将花洒接口平直埋进墙内3厘米,安装冷热水阀后装上装饰盖板,贴紧墙面砖。另外,鲁公大宅要求工人铺贴完瓷砖后,必须在墙面标记出水管走向,以免后期安装时破坏墙内管道。

  同样要与顶面保持距离的还有衣柜。许多人认为衣柜满墙就是一直做到天花板,其实不然,做满墙不代表一直做到顶端。定制衣柜需要和屋顶保持8厘米的距离,然后走一圈石膏线,既美观,又方便开合。即使不做石膏线,也需要留出5厘米的缝隙。

  小贴士

  项目经理邬国根提醒,装修工程质量好坏与否,除了看施工工艺,工人是否按照装修标准施工也很重要。小细节也不能遗漏,细节上不认真往往会带来大困扰。

  1.厨房洗手盆最好做成台下盆,也就是将洗手盆嵌在台面石的中间,这样做的好处是盆面低于台面,台面上有水可以很方便地流入洗手盆里,洗菜洗碗时不会将水溅到四周台面上,卫生更好打理。

  2.为了美观,许多业主装修时会将阳台落水管包起来,这是错误的做法,阳台落水管必须裸露在外,这样在发生渗漏或堵塞时才能及时维修,如果觉得裸露在外不美观,可用活动的橱柜或吊顶遮挡。

  3.强弱电箱中的线路为主线路,位置最好不要擅自移动,尤其是弱电要求一条线入户,中间不能有接头,如果要改变位置,需要重新更换进户主线,工程量比较大,而且非专业人员操作容易破坏线路。

  4.装修完工后,业主首先应该检查墙面是否平整光滑,瓷砖、地砖是否存在空鼓,地砖间的缝隙有没有对齐;检查衣柜时要看门板是否完整,同样也要检查缝隙是否对齐,还要开合几遍检测是否顺滑;然后要检查水电路是否通畅。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爱萍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