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家装建材卖场已饱和?专家认为:市场仍处于发展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2016-11-04 0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张洋子

  长沙家装建材市场,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近日,我国首个指导国内建材家居市场规划布局的政策性文件《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布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提出了“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BHEI)”这个概念,对全国的家装建材市场提出预警。那么,长沙家装建材市场,饱和了吗?

  现状:区域性大型家居卖场四面开花

  《指南》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单位主要起草,提出的BHEI指数由“人口支撑指数”、“人均收入支撑指数”、“房产投资支撑指数”、“GDP支撑指数”以及“全国家居建材景气指数”等多个数据综合生成。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统计,家居建材卖场过剩在一、二线城市已普遍出现,截至2015年末,全国规模达4万平方米以上的家居建材市场面积超1.4亿平方米。

  包括长沙在内的华中区域,以121家建材家居卖场名列数量倒数第二,暂未公布BHEI指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长沙大大小小的建材卖场有十几个。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长沙2015年家居卖场的总体经营面积已达到140万平方米。

  目前,长沙区域性的大型家居卖场已初具规模。北二环百万体量的高岭国际建材家居城、望城区的金桥国际家居建材城相继开业招商。原有的河东建材集聚地三湘南湖、高桥、马王堆、东岸、红星井湾子等片区内,仍是附近居民买建材的重要目的地。从河西来看,以广大环球家具超市为主要代表的高性价比卖场,以井湾子国际家居广场梅溪湖店、红星美凯龙长沙岳麓商场为代表填补了高端市场空白。除了这些知名品牌外,还涌现出卓伯根、乐家巢、居美家等卖场,分别满足进口家居家具需求、辐射长株潭消费群体。

  分析:“饱和”与否要让市场规律做主

  在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陈子力看来,作为极具潜力的服务行业,长沙的家装建材市场正随着长沙的飞速发展,处于上升期。“市场规律下有人壮大、有人倒闭,都是正常的现象。”数据显示,2016年前9月湖南家具类零售额增长32.5%,建材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增长40.7%,市场需求广大。

  消费者“去哪儿买建材”不难了,但“买哪里的建材”成为纠结点。80后辣妈刘航曾一天开车逛了三四家卖场,发现“品牌大多雷同,价格各有优势”。从事建材销售多年的销售商李先生则头疼,要花更多时间选择卖场,只要卖场提高租金,日子就不太好过。

  业内人士介绍,飞快增长的卖场数量,一方面能更好服务区域内的客群,一方面确实存在同行竞争下,招商压力大、租金难收等现象。今年,建材卖场赢得消费者“欢心”的“战争”也越发白热化。例如,红星美凯龙举办首届会员艺术节,尝试家居与艺术的跨界;喜盈门将“免单狂欢”打造成消费者特定节日;居然之家整合装修推出自有品牌;老牌的三湘南湖、井湾子等卖场,要么升级,要么开新店,以应对激烈市场竞争。

  “关键是,如何在竞争激烈、同质化倾向严重的家居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认为,卖场要打好“模式”“管理”“服务”三张牌,充分发挥已有卖场的功能作用。行业未来或将形成租赁式卖场、超市、精品专卖店及创新业态并存的局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