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湖湘家居业喜迎“标准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5-12-23 10: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城市的扩展和提质,市民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促进了家装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5年,家居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辛。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但家居领域却并不冷清,重磅新闻事件频出。今日,2015年湖南十大家居新闻正式揭晓,一起来看看这些重磅事件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家居业迎来“标准年”
  
  新闻回顾: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1月1日起实施;《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2月1日起实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3月15日起实施;5月,《节水型卫生洁具》《陶瓷砖》新国标出台,12月1日正式实施;12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对除甲醛功效有更清晰定义,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12月1日,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正式实施,作为全国首个室内装修设计的行业标准,将规范室内装修的具体细则,并有两条强制性条文,今后如果家装设计出了问题,消费者可以有依据来维权。这些新标准从各个方面规范家居行业。
  
  春季家博会成立行业诚信联盟
  
  新闻回顾:3月12日-15日,由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湖南春季家博会·高端家居建材品牌联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家博会吸引了近百家国际国内一流家装、建材、家电品牌,掀起一场家装、建材、家电行业的让利风暴,各家家装、建材企业的新春特惠和最新产品汇聚一堂,成为新年行业“风向标”。超过千名市民在2015春季家博会上进行比较挑选采购。在本届春季家博会上,组委会还成立了“3·15放心家”家居建材行业诚信联盟。
  
  “会呼吸的家”公益计划服务长沙市民
  
  新闻回顾:3月底,2015“会呼吸的家”公益计划正式启动。本次公益活动为消费者推选一批绿色环保、高品质的家装企业,报名的消费者还获得了生态环保家装万元优惠,并有机会获得免费空气检测名额。活动期间,随意居装饰等4家品牌企业,经过了组委会对于材料和施工品质的审定认可,为超过千名市民提供了生态装修体验。
  
  常青藤装饰因资金问题关门停业
  
  新闻回顾:6月,长沙家装品牌常青藤装饰因资金问题突然关门停业,材料商集体上门追讨欠款,引发行业震动。楼市遇冷对下游家装行业的影响毋庸置疑,近几年来,包括集方家居、天玺和香港鸿基装饰等多家企业主屡屡曝光“跑路”。2015年也被家装业称为洗牌年。此事件再次引发行业对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思考。
  
  湖湘首次推选精英设计大师
  
  新闻回顾:6月10日,“2015湖湘精英设计大师”推选正式启动,这是湖南首次举办精英设计大师推选活动。活动选出的湖湘设计界闪耀明星,充分展示了其充满创新精神、丰富想象力、创造力和时代感的最有“湘味”的设计作品,吸引了众多湖湘优秀设计师参赛。历经一个多月,获得近40万人关注,累计25000张微信投票。
  
  湖南制定多项地方性家居标准
  
  新闻回顾:3月1日,湖南省《生态家装工程通用规范》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生态家装地方标准,更是一部消费者可界定“生态家装”的装修指导手册,对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及氡、氨等有毒气体含量,提出更高要求。6月24日,《湖南省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公开听证。同样在6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在长沙发布《水性硅藻泥质量地方标准》,该《标准》为国内首部水性硅藻泥的地方标准,明确规定水性硅藻泥的硅藻材料含量不低于20%,甲醛净化性能不低于65%。
  
  湖南市场首现互联网家装
  
  新闻回顾:6月24日,湖南本土新锐家居品牌百度家装宣布进军互联网家装,推出湖南省首个互联网家装标准。以去中介化模式砍掉了装修当中各种中间环节的费用,实现了客户直接与监理、施工团队对话,并可以通过手机全程监督施工与选材,实现全过程的信息透明化。在7月12日举办的首个互联网家装体验日上,超百人体验了互联网家装产品。“互联网+”接轨传统家装行业,这场暴风席卷长沙,或将带来颠覆性的行业变革。
  
  家装拼客首次亮相长沙
  
  新闻回顾:8月23日,由长沙晚报创新并推动的湖南首届家装拼客节在长沙举行,吸引1000名装修拼客现场开拼,拼产品、拼服务、拼价格、拼出年度最性价比的家装服务。现场5个品牌家装企业、40多个建材家电一线品牌现场PK,上演了本年度最火热的家装嘉年华。当日,600多名装修拼客当场签约。这是“拼客”一族首次进入家装行业,首次在长沙出现。随后的10月和12月,家装拼客也掀起城市“拼装修”热浪。
  
  装饰企业危害房屋安全最高罚50万元
  
  新闻回顾:9月28日,《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由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公布,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其中规定,装饰装修企业未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图施工或者没有设计方案、施工图擅自施工,破坏房屋的抗震性和结构安全的,由区县(市)房屋安全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宜家落户湘江新区洋湖总部基地
  
  新闻回顾:11月19日,国内第四家宜家购物中心签约进驻湘江新区。宜家购物中心总投资近40亿元,将建成集超市、时尚、家电、运动、餐饮、娱乐、影院及家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标准一站式区域型购物中心。宜家家居商场预计2018年5月开业,宜家购物中心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开业。(长沙晚报记者张洋子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