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点活儿不求人 达人教你维修DIY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9-15 15: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水龙头漏水、开关要换、柜门不平……这些活儿看着不大,却也影响生活品质。一旦产品过了保修期,就要面对高昂的上门费,或是根本找不到售后维修。秋季天气凉爽,适合装修,家里修补的小活,只要掌握技巧,就能趁着周末假日轻松搞定。本期,我们请到达人老马,让他为大家详细讲解几种家中常见维修工作的操作技巧。

   换水龙头

   家里的水龙头有两种,一种是厨房、卫生间水盆上的冷热水龙头,一种是向洗衣机注水或冲洗抹布的龙头。两种龙头的更换方法和难易程度有所区别。不过,要做的第一步都是先将水闸关闭,并打开龙头确定没有水流出后才能操作。

   先说第一种,厨房、卫生间水盆上的龙头是嵌在水盆上的,下部的水管隐藏在橱柜、浴室柜内部。关闭水闸后,要先拆卸下冷热水管,如果可以在柜体下部方便的看到龙头的接头,就可方便的拧下更换。若不能,则要把水盆抬起翻转过来,这样才能看到龙头下部的接头。这是比较难办的部分,厨房台盆周围打有密封胶,还涉及到剔除胶体和后期补胶的问题。这一步完成后,直接拧下旧龙头换上新龙头,再放下台盆,接上冷热水管即可。由于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且需要相应的工具,所以建议动手能力差的,还是请专业人员来维修。

   第二种连接洗衣机的龙头就比较好解决了,因为主体都是裸露在外部的。首先,拿两把扳手,一把扳住水管接口部分,另一把扳住龙头的丝扣,两把扳手向相反方向用力,拧下龙头。之所以要用扳手固定住水管,就是怕直接拧龙头,若受力不均匀会破坏水管。之后,将新龙头丝扣部分按拧入的方向缠上防水胶带(出售水龙头处便可买到),还是两把扳手配合,拧进去即可。

   调铰链

   衣柜用的时间长了,出现柜门不平、下沉等现象非常正常,一把螺丝刀就能处理,无需花钱请人上门。

   柜门的铰链上有两个螺丝,靠外的螺丝可以将柜门向左右方向调节,螺丝越紧,两扇门距离越远,反之则靠近;靠内的螺丝,则可将柜门向前后调节,螺丝越紧,门越向内缩。出现柜门不平整的状况时,只要根据具体情况,用螺丝刀慢慢调节这两个螺丝的松紧就能解决问题。

   打密封胶有妙招

   塑钢窗、厨房台面、洗手盆都需要过一段时间就重新更换密封胶。这是个不起眼的小活儿,但要请人来做,每个二三百还真是没人登门。不过要自己动手,一把胶枪,一管胶,几十元就搞定了。

   我们需要准备的工具是,一支胶枪(建材超市均有销售),一管密封胶,一把壁纸刀,抹布或是废报纸。

   接着就可以操作了。先用壁纸刀根据要填补的缝隙大小,给胶管割一个合适的出胶口。细一点的,可以削一个45度的斜口。要粗些的胶线,就将角度切得平些。然后,将原来的密封胶用壁纸刀剔除干净,用抹布把要施胶的部位擦净。(施胶的部位应该无尘、无水、无油。如果有潮湿的情况,应该等待风干或用吹风机吹干。)接下来就可以施胶了。施胶的时候要顺着胶管口的角度慢慢移动,挤一段就停下来。停住后,要用抹布将胶管头部多余的胶擦掉,这样才能保证继续时胶线均匀。每打完一段,马上用手指在鼓起的胶线上轻轻抹过,用手指感受缝隙的角度,均匀用力,这样胶线就变得平整光滑了。

   局部贴壁纸

   现在不少建材超市都出售淀粉胶、铺贴工具等,选一卷自己心仪的壁纸DIY一下,成本十分低廉,且施工也并不费力。

   在大型建材超市的壁纸区内,一般出售全套的铺贴工具,可一次性买齐,并向销售人员咨询铺贴的技巧。操作时,先按说明将淀粉胶发泡备用,再按测量好的墙壁面积开始裁纸。剪裁时涉及到对花问题,两张相邻的壁纸上下、左右花色都要对得上,这需要仔细计算。所以建议大家,自己铺贴最好购买花色简单的壁纸,对花容易,损耗也小。另外,壁纸前后两端可多留出几厘米,因为踢脚线处和顶棚边缘处不一定百分百平整,壁纸上墙后,多余的部分用壁纸刀直接按墙线裁掉,看起来更美观。接着用滚刷在墙面及壁纸背面刷上胶,静置一会儿(具体时间按淀粉胶说明)。再就是上墙了,一边贴壁纸一边用刮板向下刮,赶走空气。若有气泡,用针扎破刮平即可。最后将多余边角用壁纸刀切齐。关闭门窗12小时左右,壁纸就牢固地上墙了。

   这里要提醒您,铺贴壁纸前要首先确定墙面情况是否适合施工。可将湿毛巾捂在墙面上十几分钟,再轻轻用手蹭一下墙面,如果涂料没有往下掉,就可以直接粘贴壁纸;反之,则说明墙面已经开始粉化了。那则需要找专业队伍对墙面基底全面施工后才能贴壁纸。

   修门口

   更换防盗门后,内部墙体会遭到比较大的破坏。防盗门安装工人只负责给内墙与新门框之间的空隙打发泡胶,其余部分需业主自行处理。若正在装修施工,则比较好说。否则,为了这个门口雇佣一个瓦工实在是不容易。其实,只要自己稍微费点心,用水泥补找平门口并不难。此后,还可以刷漆或贴壁纸来装饰。日后,碰到前面破损,有了这个基础,也能驾轻就熟的修补好了。

   具体的施工步骤是,将墙缝中的发泡胶按门框尺寸切割整齐。水泥和沙子可在建材市场买些,若是量太少买不到,不妨找找正在装修的邻居要些,抹墙的工具也很容易购买。水泥、沙子的比例为1:2混合均匀,把门口裸露的水泥墙面淋湿,这样水泥砂浆可以更地和墙面结合。第一遍水泥砂浆先把墙面的缝隙、坑洼补平。待其凝固后,可以进行第二次找平。如果没有经验,可以少量多次的找平,让门口达到方正、平整的效果。水泥干燥至少24小时后,方可批刮腻子。腻子粉按说明搅拌均匀,刮好的腻子需彻底干燥,然后用细砂纸打磨平整。这时,就可以刷墙漆或铺壁纸装饰了。

   □特别提示

   带电作业不要碰

   现在网上购买灯具、开关的并不在少数,这些产品没有安装服务。虽说按照说明书安装并不难,但老马还是提醒,除了更换灯头外,其余涉及到电的部分还是要请有电工资格的人来操作。“这个毕竟牵涉人身安全。”即使是更换灯头,也要确保拉下电闸。“配电箱里有各电路的控制器,标示得很清楚,什么部位要断电,直接拉下相应的电闸就行了。”

   另外,对于水路,如果毫无经验,也要多加小心。老马提醒,现在不少管件接头都是塑料的,用蛮劲儿,很容易拧碎。

   □必备工具

   要维修得有这几样

   欲善其工,必先有利器。老马为大家介绍了几样家庭必备的小工具。他表示,市面上不少成套的工具看起来很全,而且包装精良,但买回家能用得到的真没几种。下面这些,是最为常用的基本款,“小维修,基本够用了。”

   ◎测电笔

   主要测试电路的带电情况。比如插座突然没电了,就可以用它测试一下,是插座问题,还是电路问题。灯的亮度不足,排除灯泡老化的问题,可以测试一下是不是有连电的情况。测电笔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有点则亮,另一种是可显示电压的,两种都很实用。

   ◎钳子

   主要用来钳断铁丝、电线等。

   ◎螺丝刀

   分一字形和梅花形两种,家里有这两种就可以。平时紧紧家具铰链上的螺丝,就要靠它们。

   ◎活扳手

   准备一到两个小型号的就够用了。修自行车、电动车、水管都需要它。

   ◎手电钻

   可以在木材、塑料、铝合金等材质上打孔(墙面除外)。能正转翻转,可以调整速度,配上专用端头便可轻松装卸家具上的螺丝。有了它,自己组装家具就不再是难题了。

   ■达人档案

   老马,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勤劳主夫,维修能手。老马告诉年轻一辈,家里的小修小补其实并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只要肯用心就能做好。

   (记者 马希 制图 吴垚)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希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