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装宝典:雨季家居须防潮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周 娟 编辑:甘伟萍 2015-06-26 10: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雨季家居须防潮
  
  连日下雨,空气湿度不断增高,在天气潮湿的日子里,别忘了为爱家防潮,家居材料和家具如果保养不好,很容易受到损害。
  
  布艺家具 巧用吸尘器
  
  不少年轻家庭为了营造小清新的田园风格,多会选择布艺家具。但布艺家具长期受潮易发生变色、脱色的现象,表面可能出现黄斑或霉点。受潮后,布艺面料会变脆,耐磨性严重丧失,易磨损。
  
  布艺容易附着灰尘,平时应做好除尘工作,以免潮湿天气长霉。布艺沙发要用专门的吸尘器将其表面的灰尘吸净,最好使用吸水性能好的沙发巾,并且经常进行清洗。如果普通布艺沙发已经受潮,可用吹风机等烘干;做工比较精细的布艺沙发,则要用专业吸尘器吸净灰尘并吹干。
  
  皮质家具 涂抹保养油
  
  皮质家具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下,皮质会受到严重影响。受潮后容易变形或有色皮面褪色,在湿度超过90%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霉点。
  
  家有皮质家具,最好在除尘后,在其表面抹上保养专用的貂油、绵羊油、皮革油等,这样不仅可以软化皮质,起到防潮作用,还能保护皮制家具色泽。如果皮质家具表面已经出现霉点,需用除霉剂清除霉点,再涂上皮革保养油。
  
  木质家具 定期勤晾晒
  
  不少木质家具在出厂前经过了严格的干燥处理程序,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进行防潮。事实上,除了一些具有天然防虫效果,像柚木、杨木及樟木等,大多数木种并不具备防虫防潮功能。
  
  对于木质家具而言,室内需要常通风换气,让家具自然调节。不过,在潮湿的阴雨天中,要尽量减少开窗时间,以免室内湿度过大,影响木质家具的使用。可以在干布上蘸取专用的木家具清洁剂擦拭,在木家具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一定程度上阻止水汽渗透到家具内部。一旦发现家具生虫,要及时在晴朗的天气时把家具拿到户外,消毒晾晒。
  
  家装防潮小贴士
  
  对于正在选购家具、进行装修的业主来说,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集中在木制品、乳胶漆墙面以及卫生间的防水防潮工程上,因此,在潮湿天气装修时,要格外关注这些敏感区域,从原材料开始把关。
  
  购买木料时,不妨使用湿度计对木材进行湿度检验,尤其是地板,一般含水率应在11%左右,如果含水率偏高,容易出现起翘变形现象。而在木材买回后,应该在屋内放两三天,和地气相适应后,再开始施工程序。施工前还应保持地面干燥,铺好防潮层。
  
  选购陶瓷砖时,通常来说,表面平滑细腻、表面光泽晶莹、手感柔和的就是含水量比较好的瓷砖。值得注意的是,陶质与瓷质也有所区别,与陶质砖相比,吸水率小的瓷质砖在昼夜温差变化的情况下不容易出现裂纹。
  
  此外,选择乳胶漆、粘合剂要选有弹性的,因为若温度和湿度发生变化,墙面失掉部分水分,会出现开裂现象。
  
  对于新装修的家庭来说,夏季不要在家具外包裹塑料包装物,这样会使家具因不通风而发霉。
  
  (记者 周娟)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周 娟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