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购儿童家具,安全细节不可忽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8-06-01 08: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了,不少家长都想给孩子添置几件新的儿童家具做节日礼物。不过,很多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往往只关注其材质是否是实木,或者甲醛含量是否合格等问题,而我国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所规定的棱角、透气孔等安全细节部分却往往被忽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8年版)》,儿童家具赫然在列,而且显示其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目前,我国儿童家具有国家强制性要求,即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据了解,《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重点针对3岁至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制定,包括安全要求、警示标识、试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等多项内容,从碰撞、挤压、密闭、倾倒、滑落、缠绕、污染和燃烧等八个方面防止家具对儿童造成伤害。

  记者在市内多个大型家居卖场内发现,儿童家具往往有相对集中的专区,而且儿童家具产品除了少有的卡通造型外,很少再有色彩艳丽的装饰。业内人士称,儿童对色彩往往比较敏感,但如果使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油漆则对儿童的健康构成很大的危害,现在消费者对此已比较认同,所以生产厂家也将产品色调向原木色、白色等比较简单的方向靠拢。

  记者梳理了近期各地方质检部门对家具商品尤其是儿童家具的抽检结果发现,知名儿童家具品牌屡上黑榜,网购儿童家具质量不合格率则更高,现状不容乐观。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漆膜附着力不达标、柜类稳定性不合格、未加贴安全警示标识等方面。

  小贴士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部分要求

  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

  产品刚性材料上,深度超过10mm的孔及间隙,其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mm或大于等于12mm;产品可接触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应小于5mm或大于等于12mm。

  封闭式家具应设不受阻碍的通风开口,盖、门及类似装置不应配有自动锁定装置。

  双层床安全栏板的顶边与床铺面上表面的距离,应不少于300mm,床褥上表面到安全栏板顶边的距离应不少于200m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