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宝典:什么是硬装和软装?装修前这些需早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2018-04-13 12: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房子装修,人们必定会离不开硬装和软装这两个范畴。同时在选择装修方式时,也会经常有听到关于“硬装全包”“轻硬装重软装”等装修概念。于是人们在装修前搞清楚什么是硬装?软装又是指的哪些方面?装修过程中硬装和软装哪个更重要,把钱花在哪里更值得,是每个装修刚需人群需提前做好的功课。

  什么是硬装修?

  所谓硬装,是指室内装潢中那些固定的、不可移动的装饰物。包括墙面工程、地面工程、顶面工程、木作工程以及油漆工程五个大项,涉及到常见的对墙体、地面、天花等的装饰处理。如瓷砖、水管、电线、地板、电路、吊顶、墙面涂料、门窗、橱柜、洁具等都是在硬装修时所需要用到的材料,其对房子有着布局、美观、功能的作用。这些区域一经装修完成,人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原则上就是固定不能轻易改动的部分。

  什么是软装修?

  软装修也即称为软装饰,是指家居中可移动、更换的装饰物,对房子有着修饰美的作用。如窗帘、家具、靠垫、地毯、装饰画、灯具、工艺品以及绿植等。新房装修完毕后,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可移动的饰品对室内进行进一步的装饰,又称为居室的二度陈列。既可以随意替换,又可以随便搬动的装饰物。

  硬装修和软装修有什么区别?

  房子装修时硬装和软装是分不开的,两者的区别就是基本可以移动的与基本不可以移动的。把硬装比喻成是房子的大框架,那么软装就是点缀这个大框架的。为了房子更美观,两者缺一不可。

  比如在硬装方面,人们选用了深色的瓷砖铺地板,那么在软装上,人们选用的沙发桌椅是不是选用亮点的颜色会好些呢?如果选用深色的家具就会使整个房子变得灰沉沉的,不够明亮。而选用亮色,就使得整个房间有层次感,看起来更明亮更美观。所以软装饰虽随意性较大,但如果能适当参考专业的设计师建议效果也会大不一样。

  通常,装修预算时,硬装的花费也常高于软装的花费。目前因软装容易更换,人们渐渐地降低了硬装的地位,越来越重视室内的软装搭配,即强调“轻硬装重软装”,在硬装方面重视所用材料的品质外,追求简洁和流畅线条的审美。此外,软装与硬装都有着自身的优点,硬装能够使整体结构更加明确,软装能够帮助改变居室风格,硬装是软装的基础,软装是硬装的升华。

硬装修与软装修的区别
对比项目
硬装修
软装修
特点 
指的是装修阶段必须完成的项目,而且一旦完成,很难改动。 
基本就是搬家时能够搬走的那些东西。
标准
相当于给家定了一个底子,就像人的身材和肤色一样。它会限制我们对家具的选择范围,否则整个家就会看起来很不协调。
相当于给家定了一个底子,就像人的身材和肤色一样。它会限制我们对家具的选择范围,否则整个家就会看起来很不协调。


  附:硬装修“装”在哪?

  墙面:墙面上的墙漆、壁纸、瓷砖、饰面板及木工装饰,还有自己砌的隔墙。

  地面:地板、地砖以及相应的水泥层、防水层

  顶面:整体或者局部的吊顶、装饰面、隐藏式的灯光。

  水电气暖:供水、排水、电路、燃气、集中管暖管道的布置、插座开关、暖气片或地暖、马桶洁具。

  定制家具:定制柜、橱柜、吊柜,还有不能挪动的定制桌子、花架等。

  大部分时间我们会把卫生间和厨房里的大家具,像是马桶、浴室柜、橱柜都整体算到硬装部分。

  全屋电器、大型厨卫电器:新风、中央空调、地暖、抽油烟机、嵌入式家电等。

  软装修“装”在哪?

  可移动的家具电器:沙发、成品的衣柜、床、桌椅等。

  装饰:挂画、摆件、雕塑、植物等。

  布艺:窗帘、地毯、床上用品等。

  灯具:更换起来比较方便,所以我们会把大部分灯具都列为了软装的范畴。不过一些不能移动的隐藏灯带会算到硬装里。

  墙漆壁纸:因为便于施工又容易让人耳目一新,很多软装设计师会在设计软装时一并考虑更换壁纸、重新刷墙漆的可能。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