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计师课堂】入户门厅:家装实用与美学的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2016-04-05 10: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住宅入户门厅,顾名思义就是进入一个家庭的窗口,是从室外走进室内的一个过渡空间,门厅的设计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似舌尖的味蕾,视觉上的冲击感受体现出了主人的审美与品味,功能的规划及完整性更能代表房屋主人对生活的细致与态度。
  
  如何打造一个实用、美感的门厅呢?本期《设计师课堂》由峰上大宅装饰主任设计师黄辉给大家介绍两种入户门厅的设计手法:以实用为主的造景设计和以空间装饰为主的情景设计。
  
  文/甘伟萍

入户门厅案例图一  

     造景设计:以人为本,实用主义
  
  “合理利用空间,人流动线清晰,引导性功能分区,门厅设计以家中主要成员的生活习惯及需求为基础。”峰创设计师黄辉介绍,如鞋柜、挂衣柜、伞架、座凳、置纳盒、穿衣镜等,利用人体学数据来分配储存功能,以至达到更佳的收纳性和使用的连贯性。 

入户门厅案例图二  

    提供一些常用数据,希望能给装修族们带来参考借鉴。
  
  鞋柜内部尺寸净高及设计参考:

  入户门厅常见样式设计及尺寸参考:

 

入户门厅案例图三  

   情景设计:情感互动,装置主义
  
  黄辉介绍,一景一物总关情。门厅情景设计,强调空间装饰给人带来的心理引导,借助饰物来提炼生活乐趣,或装饰或色彩或灯光营造入户的心理感受,体现主人对家的独特理解。
  
  同样,也给大家介绍一些打造门厅情调的装饰手法和细节:
 

入户门厅案例图四  

    巧用材质,点睛之笔。不要小瞧玄关材料的选择,从地面到墙面直至顶面,也需考虑整体的层次感,地面材质建议选择耐磨性能高易清洗的材质,如青石板、亚光砖,地坪漆等,黄辉介绍,根据门厅的实际空间尺寸,大空间可选择标准材料错位铺设,小空间则可以选择小砖“化零规整”的方式铺设,这样更能让空间显得大气。同时建议业主能在门口放置一块除尘地垫,美观实用。  
  

    墙面可根据陈列装饰,做反差配色。简单来说就是深浅,虚实,明暗的反衬手法,目的就是为了凸显装置品的存在感,一般来说,涂料,石材,艺术瓷砖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不要色调深于地面,避免头重脚轻的视感。“窗帘搭配上,个人特别喜欢百叶帘,日夜帘等半开放材料,能把阳光迎接到家,若影若现的感觉,真的很棒。”黄辉称。
  
  至于顶面,重点是让空间分区,设计上应优先于灯光设计,不宜过于复杂,毕竟这还只是进入室内的第一道风景,后面还有更多可赏鉴的空间,应循序渐进,让整体设计的内容娓娓道来。
  
  黄辉直言,一套真正优秀的有灵魂的设计作品,是需要通过专业的设计师和业主多方位了解与配合,点对点努力才产生结晶。

     >>>相关阅读:

     【设计师课堂】完美电视墙:整体风格与空间比例是关键
     【设计师课堂】婚房装修:轻硬装重软饰“浓妆淡抹”相宜
     【设计师课堂】吊顶设计:合理搭配颜色“宜轻不宜重”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