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装行业信息规范不透明 装修“受气”非个别现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5-06-29 14: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湖南拟规定住宅装修后空气不达标可拒收房
    湖南举行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听证会

    说起装修,听证代表王雪桦有不少“辛酸史”。第一套房找的小装修公司,遭遇中途加费,后来还出现房子漏水情况。第二套房装修找的“游击队”,谁知说好的2个月工期拖了半年才完工。

  装修“受气”,并不是个别现象

  “市场混乱、管理无序的问题比较突出,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也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朱小江表示,我省室内装饰装修行业近年快速发展,但不少问题为人们关注和诟病。

  具体而言,目前室内装饰装修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存在无证施工、违规施工、无故拖延工期;虚高材料价款、以次充好;利用市场监管缺位与漏洞,实施诈骗犯罪、卷款潜逃等现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装饰装修环保隐患严重。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装饰装修企业在工程中使用有害物质如甲醛、苯等严重超标的材料,影响居住者的身心健康。

  与此同时,由于《湖南省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行业配套规章无法制定。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无章可循,造成无证施工得不到遏制,室内空气质量超标得不到严肃处罚,施工作业安全、工程质量、职业病防治、工伤保险等都得不到有效管控。

  据统计,到2014年末,我省室内装饰装修设计施工企业达4000多家,装饰材料商5万多家,从业人员共300万人,年产值达1000多亿元,税收过50亿元。朱小江表示,出台一个比较全面、系统,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办法,是解决目前这些突出问题,使我省室内装饰装修业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现实需要。

  需明确实施细则,保护消费者权益

  会上,社会公众代表以及来自省内各装饰装修企业的业内人士、律师、专家共20余人,为修改完善《湖南省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献计献策。

  “要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来自常德的听证代表王国权对管理办法的出台盼望已久。装修环保不达标造成的损失如何赔偿等细节问题都应该进一步明确。听证代表严吉兮提议,装修产生的噪音、震动困扰人们的日常生活,19时至次日8时应该禁止装修,此类常见问题都应在管理办法中一一明确。

  “行业信息应该更透明。”听证代表袁石岗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定期公布装修公司、装修材料的等级,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同时,装修装饰从审查、备案、造价预算到第三方监管、验收,是否可以设置相应的机构进行专门管理。

  来自常德市一家装修企业的听证代表张真伍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对装修企业的资质、人才、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不少听证代表身为业内人士也纷纷赞同,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装修合同、文书等应有规范要求。

  “还要出台配套的法则。”听证代表梁翊芳律师认为,明确哪些是禁止行为、具体处罚操作等,对企业才有约束力;同时监管部门处理起来才有理有据。

  听证代表还提出,要对行业协会的职责和职能作出明确规定,才能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功能。

  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何时能落地?省经信委副主任黄宝林表示,修改完善后的管理办法将报送省政府审议,走完相关程序之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