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这些问题早知道 装修纠纷会很少
2022-07-05 16:08:25 字号:

这些问题早知道 装修纠纷会很少

眼下又到了家装消费的旺季,今年上半年,华商报收到关于装修的消费投诉数十起,虽然最后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但是免不了给业主的心里留下阴影,让他们对家装消费心存畏惧。

装修行业是个鱼龙混杂的市场,有部分家装公司以利益为主,丝毫不顾及消费者的权益,这就提醒着我们,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务必要多听、多看、多了解,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能让自己的家装消费更加顺心。

案例1

装修承诺一再变

业主定金要不回

魏先生的母亲看到西安东南城角的某装饰公司宣传广告后到店咨询,被告知定装修有非常丰厚的赠品,同时洗衣机、油烟机等定装修就免费送,心动之下签了装修合同,同时还把一起买房的亲戚都介绍过来了,一共5家人在这个装修公司交了定金,金额在9800元-12000元不等。结果一张设计图没有,房子也没量过,甚至都没有去过,就说原墙皮铲掉要另收费,最后协商让业主到外面找人铲墙皮。刚把墙皮铲完,又要防水改造金1500元。还未动一砖一瓦,甚至没有进场,就前后两次要钱,业主担心开工后还会不断被加钱,想与装修公司解约要回定金,但装修公司不同意。

随后经过记者调解,装修公司表示解除合同可以退还部分已交定金,即每家扣2000元违约金,其余金额返还,双方基本达成一致。

消费提醒:签订装修合同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各个条款,看是否存在“低价诱导”的行为,所有可能发生的装修项目最好在合同中都有体现,防止装修公司后期不停加价。低价吸引客户,后续无休止的增项一直是某些装修公司吸引消费者惯用的伎俩。

装修增项一直是装修行业诟病的话题,有水电改造等增项无可厚非,但是增项太多、价格不明就会让消费者掉进陷阱,造成无端损失。所以签合同时要将所有项目罗列清楚,后期可能发生的项目也要让装修公司写下来,包括产生的费用区间,这样才能更清楚地做好装修。

案例2

装修质量差

业主有苦难言

李先生经人介绍与某装修公司签订了新房装修合同,装修项目包含铺地、做石膏线、装门、厨房、卫生间,装修费用分三次交清,但要求先交一部分钱。等到开工时又让重新签订装修合同,这次合同的价格比之前多出了6500元,厨房门和卫生间的门合同里约定的是木门加玻璃,第二次合同变成了廉价的玻璃门。

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况且钱都交了,李先生说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装修。拖拖拉拉4个月工程质量非常差,石膏线是伪劣产品,乳胶漆三个月后就开裂,卫生间下水管不做隔音棉,三个门锁就有一个是坏的,门框全部裂开……合同里写明送床上三件套,但就是找各种理由不给。

消费提醒:装修公司各种各样的花式宣传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大都打着“欧标”“德标”“领先国际水平”等口号,吸引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然而市场上总有扰乱市场的装修公司,施工水平更是不达标准。因此在选择装修公司之前,务必保持理性,不要因为设计师的巧言推荐,冲动之下签订了装修合同,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先去装修公司的施工工地实际走访查看,然后再做定论,不要被装修公司喊的口号所蒙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案例3

未能按期完工

却不断催业主交钱

阳女士与某装修公司签订了4.1万元装修合同,合同中约定,尾款1万元在装修完工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但是装修公司不仅未能如期完工,还在施工期间不断催促阳女士交钱。阳女士要装修公司书面材料写下完工承诺日期,装修公司却不愿写,不提自己违约延期交付的责任,只是一味地让业主交钱,担心竣工后业主“赖账”。

消费提醒:装修款的交付时间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关于这点,在装修合同中都会有明确的时间段注明,一般分为开工预付款、中期进度款、后期进度款和竣工尾款。消费者在交付分笔款项前,应关注施工进度是否已经达到合同中约定的交款进度。以前曾出现多起消费者交付大比例装修款之后,装修公司卷款跑路的案例。如遇到装修公司要求提前交款的情况,可用装修合同要求装修公司先如期完成装修进度,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损失,必要的情况下,还可请媒体、消费者协会、装饰协会、家装委等第三方介入处理。

案例4

“游击队”冒充正规装修公司

王先生与一家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当场缴纳订金6700元,并要求装修公司尽快出具设计方案。几个月后,当王先生找到装修公司索要设计方案时,装修公司要求王先生必须交清30%首付款才提供设计图,否则前期缴纳的费用不予退还。当王先生交齐30%首付款合计21000元后,装修公司还是没有出具设计图。

半年多过去了,装修公司只给出了简单的设计图纸,承诺的不满意再修改也成了空谈。王先生无奈之下,坚决要求与装修公司解除合同并退还缴纳的21000元首付款,却遭到装修公司拒绝。后在消费者协会的调解下,由经营者一次性退还消费者王先生现金20000元。

后来王先生才知道,原来他选的装修公司根本不具备装修资质,只是滥竽充数的“游击队”,新房装修的时间又被耽误了一年多。

消费提醒:由于装修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大量缺乏资质的经营者甚至“游击队”承揽家装业务,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或低价揽客,或无序竞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不仅严重影响消费者消费品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而且影响行业整体形象,使消费者对装饰装修消费心存顾虑,正规运作的企业的业务量也被动减少。因此,建议消费者选购装修服务和建材商品的时候要选择信誉可靠、质量好的商家,查验其证照和资质等级证书是否齐全。也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其是否按时参加企业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或者可以通过一些家装网站了解其口碑、知名度和信誉度等。

来源: 华商报

作者:郭全良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