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土巴兔”里选公司 房子装修8个月面临“烂尾”
2020-04-13 11:09:09 字号:

“土巴兔”里选公司 房子装修8个月面临“烂尾”

“自己年龄大了,装修太累人,才不得不找装修公司。”南昌市民张某育在土巴兔装修网里精心挑选了一家装修公司,却没想到遭遇烂尾。

4月8日,新法制报记者介入调查后发现,类似张某育遭遇的还有近10人,他们也进行过投诉。但土巴兔(深圳)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巴兔)表示,涉事公司——深圳龙凤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以下简称“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绕开了平台的监管。

律师称,业主要维权,除了民事诉讼外,若装饰公司确实涉嫌“跑路”,还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

反映

土巴兔、龙凤阁装饰的贴纸贴在大门上

张某育的新房位于南昌市新建区瑞祥嘉苑,一张印有土巴兔、龙凤阁装饰的贴纸贴在大门上,进入房内,只见四处堆放着装修材料,水电基本已铺完,卫生间和厨房显然还未完工,其他房间看起来跟毛坯差不多,都没有铺地砖,墙面也只是简单地粉刷了一下。

“由于自家房子拆迁,子女在外地,目前我和老伴在外租房子住。”张某育说,为了尽快住进新房,他们去年在土巴兔精心挑选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装修公司——深圳龙凤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

据张某育说,2019年8月,他在南昌市孺子路69号土巴兔装修体验馆内与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签订了一份“10万元精装修”的装修协议,约定2019年8月9日开工,11月9日完工。他先后分三次支付了9.5万元给装修公司。

“最初,经常会去体验馆内看设计、样板,说实话感觉挺好的。刚一施工,就通知我们订橱柜,然而在10月份付完第三笔钱后,就没有人再联系我们了。”张某育回忆说,他于10月底来到孺子路体验馆,发现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的大门已锁,经打听才知道公司搬到了南昌市抚生路的云天大厦。

2019年11月初,张某育找到施工人员询问,有工人告诉他,老板没给钱,无法继续装修了。为此,他到云天大厦上门催了几次,公司员工称老板不在,去筹钱了。

张某育受访时说,2020年1月,他再次上门,发现公司关门了,公司负责人电话则一直无法接通。

调查

多名业主有类似遭遇

张某育向记者提供了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与付款收据。收据上显示,张某育于2019年8月3日、24日,10月20日,按合同约定付了4万、2.5万和3万元。合同中还约定,待完工验收后付工程尾款,即5000元。

记者注意到,张某育虽然是在土巴兔体验馆签订的装修合同,但他那份“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上仅有深圳龙凤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盖章,并无“土巴兔”的公章。

当记者提出疑问时,张某育显得很茫然,“他们就是一家啊”,就是冲着土巴兔的品牌才签的。

随后,记者通过施工合同上留下的电话,联系上了该房屋施工经理周某。周某称,他早已从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离职了。

据周某介绍,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老板吴文坚在去年11月去了深圳,目前人还没有回来。周某透露,那个时候公司可能是资金链出了问题。“老板去深圳后,电话不接,微信也不回。我们20多个员工两个月的工资没发。再后来,我们员工通过劳动仲裁部门讨要工资,但没有结果。”

周某透露,装修遭遇“烂尾”的业主有近十户,与张某育同一小区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老板‘跑路’了,找什么部门都不好使。”李先生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他本人。

据了解,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桃花分局至今最少已收到两起关于该公司的装饰投诉。通过投诉书可以看到,投诉的两个业主支付金额分别达到了4.3万元和5.1万元。“多次去现场调查,发现办公地方已关门,公司负责人电话一直未接。”该局局长也曾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受害的还有供应商,建议大家向公安报案或者走司法程序。

疑问

装修公司和土巴兔 是什么关系?

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与土巴兔究竟是什么关系?据周某称,两者曾经是合作关系。周某也坦言,在与张某育签订合同时,二者肯定还是合作关系,至于什么时候被解除的,就不太清楚了。对此,程经理表示,至于土巴兔与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具体合作关系时段,需进一步核查。

“公司业务主要分线上和线下,线上是由‘土巴兔’提供三方协议,线下则由龙凤阁业务部单独接单,像张某育就属于线下客户。”此外,周某透露,这些未完工遭遇“烂尾”的业主基本都是与公司直接签的合同。

周某解释说,如果业主是与土巴兔签的合同,是没什么问题,因为钱是先交由土巴兔托管,如果是直接和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签约,钱就直接进老板的口袋了。

记者拨打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负责人吴文坚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查询到,深圳龙凤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吴文坚。从公司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出,该公司于2009年成立。2015年12月25日深圳龙凤阁装饰成立,2017年的3月、6月、7月、9月,南昌龙凤阁装饰、武汉龙凤阁装饰、福州龙凤轩装饰、泉州龙凤阁装饰分别成立。

4月10日,记者查询发现,在土巴兔网上仍有深圳龙凤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公司)的推荐。

回应

土巴兔: 私下合作绕开监管 愿做沟通协调工作

4月9日下午,新法制报记者向土巴兔总公司反馈了相关情况。4月10日,土巴兔南昌分公司一程姓负责人联系了记者。

据程经理介绍,土巴兔在收到本报反馈的张某育对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的投诉后非常重视,立即启动了核查工作。

程经理称,经公司查证发现,张先生是通过公司平台提交了装修信息,平台也按推荐规则为其推荐了3家装修公司,其中包含龙凤阁装修公司,按照规定3家公司将为张先生免费量房、设计、报价,但在后期的跟进中,张先生并未签订有平台参与的三方托管协议。按照平台规则,平台默认为张某育尚未与平台推荐的三家中的任何一家达成合作协议,结果为成交失败。

对此,张某育表示,自己70多岁了,不太会用手机下单,才和装修公司当面签合同。

对于张某育家门上贴有土巴兔与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的贴纸,程经理解释说,不是线上合作的客户,一律不允许贴这类贴纸,这是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的私自行为。

程经理还说,基于目前这种情况,土巴兔公司认为是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私下与张先生达成了合作协议,是绕开平台的监管私下合作,这违反了平台公平、公正的交易规则,这种行为视为严重违规行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处罚装修公司,但对业主而言没有平台的保障,就可能遭受巨大风险。

程经理说:“尽管张先生尚未与我司签订三方托管协议,即便张先生与我司不存在法律上的合作关系,我司也在积极为张先生与龙凤阁装修公司做沟通协调工作。”

律师

绕过“居间人”致监管缺位

江西宏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副教授高鹏称,张某育与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一旦签订合同就受法律保护。如今,张某育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相关费用,但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却未完成施工,公司方肯定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其次,和张某育有类似遭遇的业主要维权,除了民事诉讼外,若龙凤阁装饰南昌公司确实涉嫌“跑路”,还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

高鹏认为,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作为保障或兜底,一旦有纠纷出现,维权退款之路将遥遥无期。

高鹏称,在此案例中的第三方线上平台曾作为“居间人”身份出现过,尽管张某育线上没有达成最后的成交,双方对于原因也各执一词,但线下公司很有可能会利用买方贪便宜等心理鼓动业主绕过“居间人”与其达成线下交易。基于同样的监管缺位,此类纠纷还会出现。

就在采访结束时,程经理称,土巴兔在此郑重提醒广大业主,平台推出“先装修后支付”措施就是保障业主合法权益,业主在装修前务必签署三方协议,切勿贪图小便宜与装修企业私下合作,否则一旦权益受到影响将难以得到保障。

如今,张某育仍盼着装修一事能得到圆满解决。

来源:新法制报

作者:付睿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