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告诉我们:这几类房子慎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编辑:甘伟萍 2020-02-17 09: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仍在持续,对于如何更好地防控,专家纷纷提醒我们需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封闭场所、勤洗手、均衡饮食等,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动作,就是让家里多通风!

实际上,在2003年“非典”时,浙江大学有众多专家学者就认为,房子的楼层太低、开窗数量不够,过于依赖中央空调等机械设施进行通风,会成为疫情“帮凶”。

因此,想要健康居住,科学设计的房子就必不可少。超高密度且物管较差、无法通风对流等类型的房子,买家其实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谨慎购买。

危险房屋类型1

户型设计不合理,通风采光难

不要以为一线城市中位于设计前沿的广州就不存在这种房子,羊城晚报记者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广州楼市就有这种“欠缺健康设计”的房子。

有些楼盘由于地块面积小,开发商又想将地“用尽”,就把每个角落都设计到极点。一层十几户,那么,就会有几套单位的设计会比较欠缺,无法实现自然通风和采光;又或者即便有自然通风,但采光也很差;有些户型哪怕配较大面积的阳台,但因为被其他户型包围,阳台采光也会大打折扣,以致饭厅、客厅的采光较差。

危险房屋类型2

重新盘活一层N户

广州楼市还有一些房子是近年来盘活的闲置项目,它们虽然是一手楼,但有些设计也难以合理兼顾。

如一些小单位即便带窗,但面积很小,而且正好在公共走廊上方,也会影响其通风采光;有些小户型的厨房、卫生间甚至是“黑厨、黑厕”,得靠灯光照明和抽风机解决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区一些单体楼内,一层二十几户,不仅多数单位难以科学地通风采光,就连公共空间也如密闭迷宫一般,更不用说自然通风采光了。

危险房屋类型3

邻里距离太“亲密”

高密度的房子,楼与楼之间会比较紧密,哪怕是一栋楼内,因户数太多,相邻两个单位也会非常“亲密”。2003年“非典”时,香港有一个高密度小区,一个单元里的卫生间抽风机开动,受污染的空气就直接吹向对面单元的窗户,增加了受感染人群的数量。

不过,也有一些密度中等、两梯四户设计的楼宇,住户之间也比较“亲密”:A单位的厨房、工作阳台和B单位的厨房、工作阳台相邻不过一米,一阵风起,异味都能“共享”;中心区有些新建一手楼,和周边旧楼较近,旧楼的厨房、卫生间会直对着新楼的客厅等空间。一旦旧楼业主开抽风机,其室内的气味就会直冲对面新楼。

危险房屋类型4

物管服务缺位

不少企业都陆续复工了,家住越秀区的小莉却不敢回广州,“我们小区的人太多,正常情况下电梯都是塞满人,小区管理又差,谁知道现在这种情况会发生什么?”

的确,此次疫情凶猛,2月2日,广州首次在确诊患者家的门把手上检测出了新型冠状病毒。

此时,也正是考验社区物业管理及服务水平的重要关口。一个建筑密度大、人口多的小区可能还不太危险,更危险的有时是社区的物管服务缺席。好的物业管理会细到电梯间的按钮,大到整个公共空间、园林等都做到无微不至的清洁消毒管理,而物管缺位的社区,就连流动人口登记都难以做到百分百。

综上所述,记者给市民一些看楼建议:

1.看楼书时,要将单个户型图和整层户型图结合起来看,看看所选单位在同层建筑中的具体位置:单个户型设计是否合理、与隔壁户型的距离如何等。

2.一定要亲自到实体楼中体验(包括晴天、阴天、雨天),将样板房里所有灯都关掉,感受室内的自然采光效果。

3.千万要警惕销售人员口中“两梯八户其实就是一梯四户”,这是两个概念,一层八户的房子,其居住体验和一层四户的房子是完全不同的。

4.一个楼盘的物业管理素质如何,也要纳入买家的考虑范围。这一点,在业主入住之后会变得更加重要,它将关系到以后日常生活的舒心程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