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净”市场遇寒冬 如何回温成难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仕强 编辑:甘伟萍 2019-01-24 11: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冬时节到来,作为“防霾武器”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也在经历一场“寒冬”。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双11”期间,空气净化器线上销量45.6万台,同比下滑33.8%,销量额为7.9亿元,同比下滑39%。2018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创下各家电品类在2018年上半年的最大降幅。空气净化器市场应当如何提高销量,实现“回温”,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销量和商家数量均下降

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野蛮生长源于五六年前,其销量伴随着愈演愈烈的雾霾天气而不断增长。为了对抗雾霾,人们纷纷购买空气净化器以保证房屋内的空气质量。据统计,2013年空气净化器的零售量、销售额增幅高达130.6%和162.7%;2014年,市场规模扩大,购买力逐渐稳定,零售量和销售额保持35.7%和31.7%的增幅。

看到“雾霾经济”势头的企业纷纷进军空气净化器市场,导致空气净化器行业鱼龙混杂,市场充斥着不少假冒伪劣的产品。

自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深入推进城市污染治理,有效改善了我国空气质量。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2018年北京空气优良天数为227天,较2013年增加51天。

由于空气质量的改善和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北京等主要城市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开始逐年下滑。根据中怡康的线下监测数据,2015~2018年,北京地区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呈下降趋势。2015年北京市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占比达到21.9%,零售额占比24.7%;2016年则分别跌至17.2%和20.4%,2017年跌幅继续。

可以说,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年底,在大部分家电品类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无疑收到了家电各品类中最差的成绩单。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空气净化器厂商也在逐步减少。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多达699个,线下品牌数量117个,截至2018年10月,线上品牌数量减少至427家,线下品牌数量减少至103家,共计减少286家,至少有35%的品牌退出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竞争。

市场仍有很大潜力

既然空气质量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那么人们自然也就离不开空气净化器。有关专家断言,空气净化器未来肯定是每一个家庭的标配。空气净化器市场目前的困境只是暂时的,这一市场仍然具有可被挖掘的巨大潜力。

如果说北方人购买空气净化器是为了解决雾霾问题,那么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南方,空气净化器的市场应该很小。但是,记者走访重庆市几家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在逐年增加。

苏宁电器重庆南坪卖场的销售员张姐告诉记者,“购买空气净化器的顾客中,很多都是刚装修了房子,想要去除房子里的异味和甲醛的。”

的确,当人在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不仅仅是PM2.5,很多物质都能导致严重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比如装修材料和家具释放的甲醛、苯系物、TVOC、氨气、氡等,可能导致过敏和哮喘等疾病。有业内专家认为,即便PM2.5在中国得以控制,空气净化器这个市场也能够不断扩大。毕竟,空气净化器净化的是空气,而不只是雾霾。

“雾霾经济”使得各大商家只顾眼前利益,集中宣传空气净化器的抗霾功能,忽略了向消费者们普及空气净化器其它贴近生活的重要功能。最终,既丢失了潜在的顾客,又在雾霾天气不断见好的情况下,失去了部分用户。

不仅如此,部分商家由于缺乏对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准确认识,对产品的销售计划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认为南方人对于空气净化器的需求量甚少,于是仅在南方地区部分卖场销售极少数量的产品。在刚由县升级为区不久的璧山区一家电卖场里,仅有莱克和海尔两种空气净化器品牌。

需抓住用户痛点细分产品

目前,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和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人们对于各种产品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商家的宣传广告,他们还会从微信订阅号、朋友圈等媒体平台了解到更多的相关信息。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性能及用户体验,尤其是特定消费者对其需求更为迫切。

重庆南岸区的一位时尚辣妈沈女士就告诉记者:“家里购买空气净化器,是因为想过滤空气中的二手烟、尘螨、花粉,还有新装修房子里的甲醛需要去除。”而她所知道的这些内容都是从微信订阅号推送的一些生活小百科上了解到的。

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还遇到了一位打算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张阿姨,张阿姨今年68岁了,在问及购买空气净化器的用途时,她坦言:“我们朋友在说这个净化器很好,我本身呼吸道有点毛病,他们就让我用这个,说是还可以疗养一些慢性疾病。”

可见,空气净化器市场存在着各种不同类型的受众,他们对于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商家应该深入卖场进行调研,抓住用户的需求点“对症下药”,细化空气净化器产品,这种做法可能成为空气净化器市场摆脱“寒冬”的有效途径。

奥维云网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战旗曾表示:"当空气净化器产品与雾霾挂钩时,消费者购买的性质多属于恐慌性购买,这样企业就会陷入靠天吃饭的窘境。但若是进行细分市场的拓展,打造多元化功能,有望让空净企业摆脱靠天吃饭的路径。”

稍有留心就会发现,在冬季,室外空气流动性差直接影响了室内空气质量,人们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老人、小孩等群体抵抗力较差,容易引发感冒咳嗽、支气管炎等病症,处于发育中的婴儿、青少年更是重点防护对象。

针对这一现状,空气净化器市场完全能够做出精细的产品分类,如儿童专用防过敏空气净化器、孕妇专用杀菌除甲醛型空气净化器、老年人专用负离子型空气净化器等。虽然目前市面上已经开始出现更多种类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但其质量及品牌形象定位还需进一步强化。

追求高质量的专注型产品,定位精准的品牌形象,把空气净化器产品做细做优,那么,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发展也将从单一饱和的模式中挣脱出来,逐渐转变成一个成熟多元化的行业,实现多品牌之间、目标受众与品牌之间共赢的局面,真正实现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稳速甚至是高速“回温”。(记者 黄仕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黄仕强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